全部

成功在于坚持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6

■曹硕

有一幅漫画:画中是两个人同时掘井,开始时两人在同一起跑线上,都信心满满,但一个人掘到只差一下就能引来甘泉时放弃了,无功而返。另一个人一直坚持,引得甘泉。正如孟子所言:“有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轫而不及泉,犹为弃井也。”

西汉刘向说:“行百里者半于九十。”其实,这样无功而返,根本谈不上“九十”,只能是前功尽弃,等于零。

我们的先哲们早已深深体会到事业成就之艰难,越到最后阶段越艰难,越容易失败。就有了《尚书》中的“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有了老子的:“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

《诗经》有言:“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人们做事善始容易,几乎人人都能做到,却少有坚持到底而善终的。这也说明了我们做人、做事有好的起步、好的开始并不难,但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做出成就来着实不易。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总书记的告诫振聋发聩!是啊,哪一项伟大的事业能轻轻松松得到,哪一份成就不经历风雨。我国从“两弹一星”的腾空而起,到“神舟”号的九天揽月;从百万雄师过长江的帆船,到如今的国产航母下海;从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哪一桩不是始终如一“坚持”的结果!

再看看古今中外有成就者,哪一个不是坚如磐石、初心不改,才铸就了他们的辉煌人生!想一想,没有勾践卧薪尝胆,哪有后来的三千越甲吞吴;没有古人的锲而不舍,哪有铁杵成针的动人故事;没有天长日久的恒劲,哪有滴水穿石这一成语;没有几十年如一日、历经几百次失败还坚持科学研究,哪有青蒿素,哪有全世界数百万人生命被挽救,哪有屠呦呦的诺贝尔奖;没有钱学森、朱光亚、黄大年、马伟明等中国脊梁的无私坚持,哪有导弹升空,蛟龙入海,航母下水等国之重器!没有毕生的孜孜不倦,哪有爱迪生一千多项的发明专利权。

其实,很多人不是失败在成功的起点,而是失败在成功的路上,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被困难绊倒后,没有站起来继续前行,半途而废。因此,坚持是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曾国藩曾言:“人初做事,如鸡孵卵,不舍而生气渐充;如燕营巢,不息而结构渐牢;如滋培之木,不见其长,有时而大;如有本之泉,不舍昼夜,盈科而后进,放乎四海。”也基于此,天份并不算高,甚至还有点“愚钝”的曾国藩以“勤”“恒”激励自我,终有大成。有人之所以船到中流、人到半山腰时不能坚持下去,不是缺少对成功和梦想的渴望,亦不是缺乏干事业的力量和方法,多是在“山穷水尽”的境地中未能坚持到“柳暗花明”那一刻,终无收获。

清未国学大师王国维曾言,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

说白了,所有成功者无非是经历三个过程:初始目标;追求目标;追求过程中的困难和羁绊,绊倒后不再坚持,那就是失败者;爬起来,继续前行,挺过来了,喜获丰收。而人们往往到了“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第二境界”就止步了,没有坚持到“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第三境界”,所有失败者无怪如此。

凡人都可以从容地做到第二境界,但要想逾越它却不是那么简单。成功人士果敢坚忍,不屈不挠,造就了他们不同于凡人的成功。他们逾越的不仅仅是人生的境界,更是自我坚持的极限。

所以,还是荀子说得好:“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恒心坚持到底才是王道!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