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健康是人生幸福的基石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0-26

■任宏

今年春节,在举国上下喜迎新年之际,新冠肺炎突袭而至,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通过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人们对健康的重视。为此,我和大家分享一下人生幸福和健康管理的内容。

什么是幸福

在现实生活中,幸福是指一个人自我价值得到满足而产生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幸福是由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共同组成。物质因素一方面是健康的身体,另一方面是钱、房、车等;精神因素一方面是爱、依恋、关心等情感,另一方面是快乐、轻松等心情。幸福包含五个要素:父母健在,婚姻美满,子女成器,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其中父母健在,婚姻美满,子女成器是幸福家庭的核心,身体健康是幸福家庭的基石,事业有成是幸福家庭的重要条件。而在核心三要素之中,父母健在是家庭幸福之树的树根,婚姻美满是家庭幸福之树的树干,而子女成器是家庭幸福之树所盛开的鲜花和结出的甜美果实。很多时候,个人或家庭的幸福与不幸之间只是隔着一道墙,就是健康,有健康才有幸福。

什么是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健康是指身体上,心理上和社会上的完美状态而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的现象。”具体的说,一是没有器质性和功能性异常;二是没有主观不适的感觉;三是没有社会公认的不健康行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个人罹患糖尿病;全国有1.6亿人患高血压;超重或者肥胖症患者近2亿人。因此,不要以为疾病离我们很远,更不要让健康埋有隐患。要知道,很多疾病在早期是很容易防治的,长期失治才会加重病变,以致丧失生命。有问题早发现、早诊断,才能早预防、早治疗。

如何进行健康管理

现代医学研究显示有超过75%的疾病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可以说,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心理健康的关键是管理个人的情绪,管理情绪的关键是控制个人的欲望,不妄想、不攀比、不妄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世界卫生组织曾提出了人类健康的四大基石,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良好心态”。合理膳食:具体地讲,每天的饮食量要有50%~65%的碳水化合物,20%~30%的脂肪,10%~15%的蛋白质。一日三餐所提供的营养必须满足人体的生长、发育和各种生理、体力活动的需要。适量运动:每周活动3次以上,每次持续30分钟。戒烟限酒:高血压、血脂异常和吸烟是心血管病三大危险因素之一,也是恶性肿瘤和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其它慢性病的危险因素。从健康考虑出发,男性和女性成年人每天饮酒应该不超过酒精25g和15g。良好心态:俗话说的好,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每个人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烦恼,如果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发生的这一切,生活注定将在每天的不愉快中度过,那么如何才能保持良好的心态呢?一是不攀比,做自己。二是正确看待成功与失败。三是正确看待别人的评价。四是要学会发泄。五是学会倾诉。六是拓展兴趣。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