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太康:“扶贫萝卜”喜丰收 助农致富迈大步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6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马治卫 通讯员 蒋波

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太康县王集乡方城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多措并举发展特色产业。日前,该村的“扶贫萝卜”再获丰收,有效助推群众增收。

今年49岁的王海鹏,在外经商多年,经过20多年在北京的市场考察和技术学习,并结合自己的经商经验选择返乡创业,为方城村带来了一条致富路。

“这种萝卜,我发展得有三四年了。原来,我在北京那边,也是以经营白萝卜为主。看到别人种萝卜能挣钱,我就回咱老家来发展。”王海鹏说。

万事开头难。尽管王海鹏在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实际种植起来,还是遇到了很多困难。王海鹏讲:“我种萝卜期间,在流转土地时与农户沟通存在一些问题,乡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吴娜,还有村支部给咱出面解决。还有这个水,有时候水出现问题了,咱乡里和咱大队里,还有吴娜来给咱解决。还有出现这个交通,有时候外地车辆因环保查得比较严,车进不来,大家帮忙把蔬菜运出去。”

在王集乡党委政府和方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娜的帮助下,王海鹏的致富路逐渐走上了正轨,种植规模越来越大,从原来的只供应县城,到现在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销路的拓宽为王海鹏带来了更多的收益,也更加坚定了他扩大种植的信心。

“从刚开始回来的时候用十来亩地做实验,到现在发展到二百来亩,效益还行,说实话比种庄稼强嘞多,有时候甚至是种农作物的几倍。咱的萝卜现在已经开始上市了,今天这是第一批,价钱一斤一块钱左右,一亩地一万多斤,效益相当可观。”王海鹏讲。

吃水不忘挖井人,回乡创业4年的王海鹏深知自己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和王集乡党委政府和方城村驻村第一书记吴娜的支持分不开。他不忘返乡创业的初心,将成功的种植经验分享给该村的村民,带动大家一起富裕起来。

王海鹏表示:“下一步就是带动农户一起发展,有愿意种的,鼓励多种,形成规模。销路咱也不发愁,只要种植面积扩大,大家都能挣到钱。”③6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