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市疾控中心发布2019年居民死因监测数据 慢性病是“头号杀手”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黄佳 文/图

近日,市疾控中心发布了2019年周口市居民死因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全市居民死亡报告率为6.73‰。其中,前五位死亡原因依次为心脏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失及中毒,分别占总死亡人数的比例依次为31.86%、29.81%、22.26%、5.45%、4.84%,慢性病已经成为威胁人们健康的“头号杀手”。

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预防专家表示,诱发慢性病的原因有很多,但生活方式是最明显的诱因。由于长期过量饮食、运动量不足、营养失衡,为慢性病的产生打下了基础。此外,吸烟、饮酒、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导致长期精神紧张、抑郁、经常加班、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力下降等,也容易引发多种慢性病。

基于这样的认知,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预防专家提出对慢性病的最好干预方式是改变生活方式,养成和实行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防治慢性病。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概括为: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

预防慢性病,究竟该如何做?市疾控中心慢性病预防专家表示,每日运动一万步,主副食比例、主食粗细、副食肉菜、五味、寒热、酸碱等平衡,并掌握运动的时间、运动量等,最终达到躯体、心理、道德健康的健康标准。在平时生活中应注意,每人每天盐、油、糖的摄入量分别不超过5克、25克、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多吃富含钙的食物,才能更好维持身体健康。③6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