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保民生补短板 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彭慧 见习记者 吕冰汝

水利基础设施既是惠民工程又是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保障性工程。近年来,市水利局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突出民生水利建设对精准扶贫的直接作用,着重建设保民生、补短板、促发展的水利基础设施,构建水利保障体系,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加强贫困地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

2016年-2018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3.24亿元,结合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和农田水利项目县的项目建设,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共新打机井4705眼,维修机井254眼,疏浚排水沟253.1公里,新建桥涵1007座,新建变压器台区347处,建设机耕生产路45.3公里,新增和改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2.9335万亩,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条件。

加快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在发改、财政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2016年-2020年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3.1亿元,实施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进一步补齐大中型灌区工程完好率低、设施不配套等短板,提高了供水效率和效益,提升了灌区管理水平,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稳步推进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2016年—2020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约8668万元,完成了沈丘县泉河李坟节制闸除险加固工程、郸城县皇姑河秋渠节制闸除险加固工程、淮阳县老黑河代集闸除险加固工程、太康县铁底河东风闸除险加固工程等4座大中型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建成后,进一步提高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改善灌溉面积18.75万亩,对发展当地经济,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农业高产、稳产,提高工农业生产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实施贫困地区河道治理。2016年—2020年,共争取下达河道治理资金4.64亿元,其中中小河流项目治理资金2.64亿元,涉及项城、扶沟、郸城、太康、沈丘、商水等6个县(市)12条河流,目前,除太康县大堰沟孟庄至入涡河口治理工程正在按计划实施外,其余项目已全部建设完成;重要支流项目治理资金2亿元,主要涉及西华县贾鲁河干流重点河段治理工程,目前正在准备招标等工作。河道治理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提高了治理区防洪除涝标准,促进了治理区经济发展。

下一步,水利部门将继续加强对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着力为周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好的水利支撑和保障。②2

[责任编辑:马玲]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