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创新监督方式 发挥“探头”“前哨”作用

来源:

作者:李莉

2020-10-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莉 通讯员 吕勇

近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景军带领监督检查组,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赴基层、直奔检查现场的方式,深入到综合监督单位,通过“五查五看”,进一步唤醒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意识。

查政治理论学习,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作为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查警示教育,看“以案促改”工作是否扎实开展;查考勤记录,看工作纪律执行情况是否到位;查会议纪录,看“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事项执行是否到位;查巡察整改情况,看整改事项是否整改到位。

监督沉下去,问题浮上来。主动下沉到综合监督单位、下沉到监督检查的科室和现场,及时发现综合监督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意识和主动接受监督意识不强,巡察整改不彻底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13个,及时向党委(党组)反馈,下发整改意见书,责成相关单位和有关科室进行整改。

“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改变了文来文往、见字不见人的现象,纪检监察组‘隐瞒身份’,更直观地了解到真实可信的信息,掌握了单位的真实政治生态和存在的问题,有效提高了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监督作为撬动执纪执法工作的杠杆,进一步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做到精准监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纪检监察组组长陈景军表示。②6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