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拓宽就业渠道 放飞脱贫梦想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0-29

拓宽就业渠道 放飞脱贫梦想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陈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郸城县委、县政府把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创新“两建三扶四评”党建引领激励体系;县人社局发挥行业优势,精准完善34.58万农村劳动力信息台账和61239人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提供就业岗位扶志、免费量身培训技术扶能、拓宽创业平台扶业,让全县贫困劳动力“身怀绝技”、放飞梦想、共奔小康。

开辟就业岗位

来者不拒,能干就有位

“原来都是削尖脑袋出去找活干,还四处碰壁,现在县人社局把几万个岗位送到家门口,随便挑。”东风乡贫困户张红花因为要照顾家庭不能到外地打工,就近选择在环宇宠物用品厂上班,每月能拿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基本保障了一家5口人的生活开销。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县人社局积极走访摸排全县各乡镇扶贫车间、个体工商户、特色发展产业及县内用工企业8000余家,按招工需求,分门别类,精准统计种植业岗位4.5万个、养殖业岗位1.5万个、服装加工岗位8000个、电工岗位2000个、焊工岗位1000个、建筑行业岗位2万个、餐饮服务岗位3万个、物流配送岗位3000个、快递岗位2000个、交通运输岗位1万个……仅本县范围内的就业岗位数就超出了贫困劳动力总数的1倍,让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轻松就业变成了现实,足不出县就能拿到平均2500元左右的月薪。

有些熟练工想谋求更高工资,该县便安排专人负责联系或外出收集外地企业招聘信息,与郑州、福建福州、浙江金华、德清、东阳、温州等20个县市人社部门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收集岗位信息2万多条。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该县在全省率先开展“返岗务工专车”行动,为返岗贫困劳动力联系务工车辆、集中预约车票等,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对外输送15.6万余人,32253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返岗。该县还应邀紧急为东阳企业输送务工人员600多人。为此,东阳市人民政府专门寄来感谢信表达谢意。

通过县内县外联动机制,该县累计为全县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做好了岗位储备、岗位供应、岗位保障等工作,使全县贫困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稳岗就业率达到100%,就业层次明显提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县人社局在乡村建成339个基层就业公共服务站,从贫困劳动力中开发339名专职就业信息协管员公益性岗位,不仅自己可以就业,而且还能帮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实现了互帮互助。

订单培训技能

量身订制,想干就能学

深秋时节,天高云淡。石槽镇小曹楼村扶贫车间内,20多台缝纫机飞速旋转。一块布随着流水线转一圈儿,15分钟就被做成了一套校服。缝纫工刘汝月的丈夫在东北打工,她要在家照顾奶奶、父母和两个孩子,不能外出。于是,今年7月份,她参加了县人社局订单劳动力技能培训,学到一门手艺,如今月工资在2000元左右,为全家奔小康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郸城县还在县城建了就业训练中心,集中培训专业技能人才。该中心位于高新区,设有缝纫、汽车维修、电脑培训、电子、电工5个专业,可容纳500人同时开展培训,年培训5000人次。今年,该县又建设了占地8亩的郸城县劳动者品牌培训基地,建筑面积5120平方米,设立了5个专业、18个培训班,拥有400万元培训设备,每年可培训6000人次。此外,县政府又斥资280万元购置培训设备,让更多的劳动力掌握精尖技术,拿着高薪奔小康。

在乡村,该县巡回开展订单培训,把培训科目送到田间地头,让贫困劳动力能因材而学、因岗而学。截至目前,开展创业培训、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培训、职业技能提升培训8万人次,实现了应培训尽培训,愿训即训率达到100%,贫困劳动力一人至少学到一种致富本领。

对于身体或智力有残障者,通过培训仍不能就业或者无法离乡就业的特殊贫困劳动力,该县积极发挥兜底安置就业作用,因人施策安置保洁员、信息员等公益性岗位2826个,累计安置特殊贫困劳动力3855人次,确保脱贫路上一个也不掉队。

拓宽创业渠道

激发潜能,敢干就能帮

要说贫困户创业,巴集乡徐楼行政村的徐如魁当数典范。40多岁的徐如魁家有4个孩子,生活拮据。他3年前外出打工受伤后回到村里,通过订单培训技能学会了种蘑菇,并且拿到了5万元扶贫贷款,还有专家免费上门指导,一年挣了15万元。现在,徐如魁正张罗着再贷10万元建个冷库,把产业做大,还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徐如魁从贫困户华丽蜕变为创业先锋,得益于他乘坐的“郸城县创业服务快车”。该县出台了《关于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印发了《郸城县支持返乡下乡创业政策指引》,让惠民创业政策落地生根,目前已为180名符合政策的贫困人员获得了创业补贴;在创业担保贷款方面,放宽准入条件,减轻贫困人员的创业负担,目前,已为建档立卡困难群众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笔,发放贷款325万元。通过资金帮扶,贫困劳动力创业带动就业1100人。

放眼全县,该县今年以来在打好防疫阻击战的同时,实现了创业逆袭,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9笔共8366万元,扶持自主创业569人,创业带动就业1819人。全县新增各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7000多家,创业带动就业2.3万人。

变“输血”为“造血”。郸城县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创下了“郸城经验”“郸城模式”,该县新东方农民专业合作社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绿天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单秀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2018年度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昌宏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昌宏被评为2019年“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自忠被评为2019年“省级农民工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郸城县政府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先进单位”;宁平万众新能源、宁平乡情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被评为2019年“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陶万勇家庭农场被评为“农民工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优秀项目”;2020年,郸城县被省政府评为“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县双创中心被评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省级创业服务平台、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疫情期间,郸城县人社局党总支被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郸城县总攻之战号角嘹亮,全县贫困劳动力放下锄头进车间、离开锅台当“总裁”、“身怀绝技”奔小康,已然成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③2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