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实行奖补政策激活自主脱贫动能

来源:新周口客户端

作者:

2020-10-2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周申

近年来,郸城县坚持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用足用好奖补政策,激活贫困群众自主脱贫动能,将推动产业发展和转移就业作为持续稳定增收、源头消除贫困、彻底拔掉“穷根”的主渠道。

奖补惠农强“地力”。为改变传统“麦茬豆、豆茬麦”低收益的种植模式,鼓励更多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经济作物,提高土地产出效益,同时引导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出台了《郸城县产业结构调整增收奖补项目实施办法》和《郸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奖补办法》,确保奖补政策精准精细落实到户到人,对有产业发展能力和意愿的已脱贫享受政策户和未脱贫户,采取产业结构调整以奖代补的办法,鼓励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通过转移就业脱贫。

同时,该县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辣椒、黑皮冬瓜、脱毒红薯、中药材等“短平快”项目。县财政投入2000余万元,建成15个日光玻璃育苗温室,单个温室建筑面积2560平方米,一个温室一季育苗,可带动种植辣椒900亩、脱毒红薯2000亩、黑皮冬瓜500亩。按照带贫协议,以成本价或免费向贫困群众提供幼苗,有效破解了经济作物幼苗购买成本高、质量保证难、市场供给弱的发展瓶颈,上牢了产业布局调整增收“保险锁”。

激励创业强产业。该县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每户补助比率最高可达投资成本的50%,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积极性,在2019年的基础上,2020年进一步调整产业到户奖补政策,每户最高补助金额由4000元提高至6000元。同时,对“三类人群”(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2019年脱贫户全覆盖实施花生种植扶持项目,免费提供花生种,2020年仅花生种植一项就增加了31675亩,全年投入奖补资金3034万元,每亩可较传统农作物增收1200元左右,带动21295户困难群众通过调整作物布局实现稳定增收,让土地变成了“摇钱树”“聚宝盆”,贫困群众尝到了甜头,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信心。

另外,对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根据全年务工收入情况,最高可给予1200元的外出务工交通费奖补。2019年,发放外出务工交通费奖补755万元,激励8500名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2020年,享受务工奖补的门槛进一步降低,最高奖补的金额提升至2000元,全年发放奖补资金2856万元,带动15046户困难群众在享受交通费奖补的同时,实现了务工高收入。而且,对在扶贫车间就业一个月(包含)以上且月工资不低于1000元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户除外),给予每月200元奖补,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通过“产业+就业”奖补新模式,郸城县为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加上了“双保险”,实现了贫困群众钱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腰板硬起来、奔小康的步伐快起来。①15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