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医共体助推健康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1-03

郸城县妇幼保健院——

医共体助推健康扶贫 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鸿飞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在副县长肖炜、县卫健委主任付登霄等陪同下,到郸城县妇幼保健院检查指导工作。

脱贫攻坚总攻战,健康扶贫是最后的硬仗。近年来,郸城县妇幼保健院作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第四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的牵头医院,组织全集团县乡村各级医疗队伍尽锐出战,通过开展大义诊澄清群众健康底数,宣传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精准医疗帮扶提高群众健康水平,保障全民健康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郸城县长李全林在郸城县妇幼保健院健康扶贫义诊现场调研。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该院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院上下一心、凝聚合力,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提升扶贫工作质量,扎实开展扶贫各项工作,持续为全县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近年来,该院根据县卫健委统一部署,先后深入钱店镇、城郊乡、白马镇、巴集乡、东风乡、汲冢镇、宜路镇、张完乡、虎岗乡、宁平镇10个乡镇、180个行政村开展健康扶贫义诊、签约服务、健康知识巡讲活动,为建档立卡户及当地村民进行免费体检,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科学就医,切实让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不断提高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水平,增强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截至目前,该院累计出动医务人员2500余人次,义诊2万余人,免费发放价值20万元的常用药品,派发健康宣教彩页、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页5万余份,累计投入200余万元,真正做到把医疗技术送到一线,把优质医疗资源服务送到村民身边,为有效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贡献一份力量。

爱心捐款活动现场。

特别是成立第四医健集团以来,该院紧紧围绕让群众少生病、看起病、看好病为目标,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助推健康扶贫工作。成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施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筑牢健康“网底”,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使群众以治病为中心向以防病为中心的理念转变。组建了10个健康宣讲小分队,选派10位巡讲专家和24位下乡帮扶医师先后深入到宁平镇、东风乡、高新区59个行政村、7个社区、89所中小学校及农民家中进行健康宣讲。共开展健康巡讲323场,发放健康素养手册、健康教育处方、孕产妇和儿童保健手册等共8万余份,6万多名村民和学生受益,为增强基层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水平,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了助力下乡帮扶医师、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巡讲等工作的开展,2019年斥资8万余元,购买20台电动车,要求下乡帮扶人员要用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毅力去践行帮扶工作,力争达到专业化、常态化、多样化、人性化。“健康直通车”通向美丽乡村、通向千家万户、通向百姓心坎、助力全民健康,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在定点帮扶工作中,该集团为切实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由亢国良任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周密部署,成立了4个帮扶工作队。分别对宜路镇井路口村、张寨村,吴台镇晋老家村,虎岗乡常营村进行帮扶,在医院人员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安排多名工作人员驻村蹲点,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按照精准帮扶工作要求,工作队采取入户、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了解村情、户情,掌握每户的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制订了切实可行的帮扶计划,把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执行好,确保每个贫困户都能如期脱贫。修理道路、治理坑塘、加强绿化、捐赠垃圾桶,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整洁度,打造优美人居环境;为全体村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为因病致贫的贫困群众减免医药费,举行献爱心捐助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节日期间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等。一系列脱贫帮扶措施加快了贫困人员的脱贫致富步伐。

“县域医共体是我们的有力抓手,更是有力助手,为我们健康扶贫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凝聚了合力。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卫健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有信心、有决心打好决胜战、打赢总攻战,向党和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该县第四医健集团总医院院长亢国良坚定地说。②8

[责任编辑:田青叶]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