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吴台:挎起“菜篮子”奔小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0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张海龙 闫腾飞

“李庄村的番茄一个大棚能产4万斤、李岗楼的娃娃菜一年种两季、吴台村的百亩莲藕即将上市、晋菜园的芹菜走向全国……全镇25个行政村都种菜,每年都突破3万亩,俺这里的多数贫困户都是挎着菜篮子奔小康的。”11月4日,郸城县吴台镇镇长杨培峰站在李庄村番茄大棚里细数全镇蔬菜产业。

省道214从吴台镇穿境而过,北至盐洛高速、南连宁洛高速,交通方便。近年来这条省道又升级为快速通道,吴台的农产品出地头半小时即可上高速。所以,吴台镇通过党建引领、免费培训、种植帮扶等举措,使种菜成为群众致富的好门路。

李庄村26岁小伙田亚辉2017年从沈阳退役返乡,他的山东籍战友张增志有着一手种菜的手艺。俩小伙一商量,2018年便在李庄村头流转了近百亩土地,张增志和父母带着技术举家住在这里,一口气扣了6个大棚,分别种上了草莓90、田宝、甜瓜、斯科拉番茄、五彩辣椒、山东大葱,一年四季不断菜,2019年纯收入17万元。

“苗子、肥料都是从山东带来,这里土壤好更适合种菜,到处都可以扣大棚。”张增志说,他还要扩大规模。“俺这种菜有市场,也叫‘小寿光’,咱村就有200多亩菜田呢。这里地好人更好,我们帮你留意,在这里找个媳妇,扎根在这吧?”李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杨光良想留住人才,居然当起了媒人,逗得张增志脸都羞红了。

“今天下午摘好,明天早上到杭州餐桌,还带着在咱地里的露水儿呢。一年四季种三茬,亩产净赚7000元左右,俺村30多户贫困户都在这块田里致富了。”李岗楼行政村何军营种植扶贫基地,500亩娃娃菜、西兰花和芹菜长势正旺,何军营正在胜券在握地掐算今年的收成。何军营10年前还曾是一名南下淘金的打工仔,看到南方市场蔬菜生意赚钱的机会后,便毅然返乡种菜,捞到了第一桶金。在三乡五里的群众看来,何军营是个“能人”,他不仅自己挣到了钱,还成立了合作社、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500多亩菜田,长年务工人员突破100人,带动30多户贫困户贫致富。

“1亩地500元,俺俩干一天100元,一年下来稳定收入近3万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呀。”57岁的何培新、丁秀荣家有4个孩子,家庭贫困。从2017年何军营流转了他家的土地,吸收二人为长期工,在菜田里干些摘菜、薅草、施肥、浇水等传统的农把式,把这个贫困家庭带上了小康路。46岁的贫困户何泰山会开车,每逢收菜的季节,南方的货车排队等候在地头,何泰山就负责开着三轮车把摘好的菜送到地头,装箱、打包、检验、贴商标,这算是“技术活儿”,他每天能拿到100元,稳定脱贫。

晋菜园、王菜园、陈菜园……在吴台镇叫“菜园”的村就有好几个,虽然说不清种菜的历史渊源,但现在这些村的菜园着实让群众捞到了钱。晋菜园、大张村、小顾村、大顾寨的芹菜,吴台、李岗楼、晋允庄、三王岭、方营、杨老家的娃娃菜,还有接茬种植、压茬套种的油麦菜、花菜、小青菜等等,一年四季不断蔬菜,任选一个村庄都能看到菜田、菜棚。

“吴台人会种菜,我们党委政府就因利势导、贴心服务,吸引外地客商关注吴台、引导菜老板带动贫困户,目前已带动1万多人致富奔小康。眼下,我们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对全县农业结构布局调整促进乡村振兴的良好机遇,与山东寿光对接,在吴台设立更多的无公害、现代化种植基地,用吴台的‘菜篮子’挎到全国市场上换回更多的票子。”吴台镇党委书记刘超信心百倍地说。③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