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巴集徐楼“一名党员一张照片一句承诺”作表率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1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每根电线杆上都挂着一名党员的照片,还有他们承诺的一句话、一件实事,全村党员当模范、咱们百姓跟着干。”11月10日,郸城县巴集乡徐楼村民黄高中掂着扫帚一边打扫街道卫生,一边指着沿街电线杆上的照片说。

走进徐楼村东西主干道,从村东头一直到村西头文化广场南侧的33根电线杆上,每根电线杆上都有两块40厘米宽、1米长相对称的宣传版面。一侧是大红底色印有一枚金黄色的党徽、一张半身照片,照片下面是党员姓名、入党年份;一侧是对应党员向全村人民做出的一句承诺,如每周义务接送留守儿童上下学、或打扫一次街道卫生、或每年捐资500元助困、或免费接送老人检查身体等,每一句承诺都接地气、切实际、很具体。

“都是举手之劳,咱是党员,多干点儿累不着,如果大家都跟着党员干,村里不是越来越美吗?再说,即使大家不跟着干,咱打扫得干干净净,别人也不好意思往坑里扔垃圾不是?”1989年入党的黄书荣是全村33名党员里资深的老党员了,他的承诺是“清理一次村内鱼塘里的漂浮垃圾。”黄书荣说,前些年,村内的废坑塘变成了全村的“大垃圾桶”。全县提出“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9字标准之后,村干部带领大家把坑塘清理得干干净净,而且经过深挖蓄水,变成了一道风景。所以,为了守护这份美丽,他自愿每周为坑塘清理一次漂浮物,后来大家的习惯变好了,每月清理一次也打捞不出什么垃圾。现在,即便是每季度不清理,坑塘也是干干净净的。

2019年入党的徐高位是村里的监察信息员,他年轻力壮又勤快,他承诺每周为村内光伏发电、扶贫车间、龙虾养殖基地等产业基地义务安全排查一次;2008年入党的黄锦宪看到村内有些留守儿童每周末上学放学都是靠年迈的爷爷奶奶去接,他的承诺便是每周义务接送留守儿童上下学;2012年入党的徐俊伟有一辆面包车,经常往返于县城办事,于是,他承诺义务带村内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不仅如此,徐俊伟还有一台收割机,每年都会帮助特困群众免费收割庄稼;1979年入党的刘东仁年龄稍大些,重活干不动,便承诺每周打扫一次道路卫生。

“想要大家干,自己带头干。俺一家四口每人都承诺为村里做一件实事,老公徐汝华在上海4S店工作,每年捐500元;我在家种绿化树,每年捐二三百棵;儿子徐岩、儿媳彭霞也在上海,每年春节回来慰问一次困难老党员。”徐楼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巴素平说。

巴素平说,今年以来,该村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才呼吁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以“亮身份、亮承诺”为主题的党员活动。通过亮身份,提高党员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通过作承诺,使党员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集体、服务社会的活动,切实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这样一来,群众与党员的联系更加紧密,群众对党员的信任感进一步增强,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基层组织创先进、共产党员做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

该村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立足本职,尽心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亮化”党员形象。

[责任编辑:陈卫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