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培训送到“家门口” 职教帮扶“手牵手”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卢好亮 通讯员 赵爱军

近日,郸城职专在钱店镇刘寨行政村举办了“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开班典礼仪式。培训班开办以来,已有5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经过培训的贫困户大多掌握了一技之长,找到了致富门路,有的还带动村邻共同致富。

郸城职专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和郸城县关于做好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工作的要求,快速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职业技能培训,确保实现“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方”。

为快速推进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工作,郸城县成立了由县教体局局长罗明党任组长,职专校长杨培新、支部书记赵子红任副组长,副校长赵爱军任办公室主任的领导小组,尽锐出战,挂图督战,日进日新,务求实效。

“我是去年参加的培训,在这里学到了种植技术,现在种植黑皮冬瓜30亩,每亩地收入5000元,年收入15万元左右。” 去年参加培训的学员刘喜中在培训课上开心地说。

为激发培训学员的学习热情,培训班采取以老带新的办法,邀请往年脱贫致富学员现场“代言”“说教”。

“我也是去年参加的培训,在这里学到了养殖技术。我现在养了60多只肉羊、9头肉牛,年收入10万多元。”受邀学员代表刘振祥兴奋地说。

两位学员现场“代言”,讲述自己的创业致富经历,语言朴实、事例真实,现场参加培训的学员对他们“知根知底”“看得见”“摸得着”,引起强烈共鸣,台下掌声不断,学员们个个热情高涨,激起了内心强烈的学习欲望和致富信心。

“我一直在外打工,今年40多岁,听说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脱贫致富,也就回来试试。经过17天的培训,我学习到了种植技术,找到了致富门路,打算流转几十亩地,种植见效快的生态环保特色经济作物。”新学员刘和平在培训班结业典礼上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好机会、好政策,认真学习,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力争找到致富门路,争取早日发家致富。”刘寨行政村党支部书记刘家行代表全村学员致答谢词时感激地说。

培训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实践操作为主,开设有农作物种植、蔬菜种植、果树种植、楸树种植、食用菌培育、肉鸭养殖与管理、普通话讲演等课程。

为保证学员学有所获、“开花结果”,郸城职专对应往届培训学员进行跟踪服务,积极引导创业,帮助找到适合学员自身条件的致富路子。目前,学员刘文成、刘振祥办起了养鸡场,刘志办起了怀山羊养殖场,刘保行、刘喜中、刘学义、李洪军办起了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刘中友、刘华超、刘保锋办起了楸树种植基地等,每人年收入达5至30万元,快速走上了脱贫致富的路子。

“培训结束后,我们与培训学员‘手牵手’‘结对子’,进行跟踪指导,‘一对一’帮扶,解决他们在致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提供新政策、新技术等一条龙服务。同时,对培训基地、培训学生、培训效果进行调研,总结经验不足,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确保每位学员都能真正把学习到的技能用到创业致富上,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赵爱军介绍。②8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