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男性不用打?超过25岁再打就没用了?关于HPV疫苗,这些知识要了解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2020-11-21

HPV(人乳头瘤病毒)是诱发宫颈癌的主要病原体,接近99%的宫颈癌都与HPV有关。11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全球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WHO文件中明确指出,将9-14岁未发生性行为的女孩作为首要接种对象,免疫接种策略应优先保证该人群的高接种率。近日,深圳、杭州等地的九价HPV疫苗预约因“一针难求”频频登上热搜。在我国年轻女性群体中,接种HPV疫苗的常识已得到相当的普及,但大众对其认知仍有不少误区。

  男性不用打HPV疫苗?

  事实上,HPV病毒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感染,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通过性接触,粘膜和粘膜的接触也会传染。它除了会诱发宫颈癌,也是尖锐湿疣、肛门癌、阴道癌、阴茎癌等多种疾病的罪魁祸首。人体感染HPV病毒后,大部分感染者可通过自身免疫系统清除,但仍可将病毒传染给他人。男性接种疫苗可以预防一些生殖器官的癌前病变、湿疣等等。

  “男性不会患宫颈癌,但他们是HPV病毒因子的主要传播者。为男性接种HPV疫苗,首先可以保护他们的伴侣,其次因HPV病毒也会导致其他癌症,接种也可保护自身。”日前,HPV疫苗之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发表了上述建议。

  澳大利亚从2013年起开始为12-15岁的男孩接种HPV四价疫苗,经过长期的统计,不仅是接种过疫苗的人群,在未接种疫苗的大于30岁的异性恋女性中,HPV的感染率也大大降低,证明疫苗的推广形成了群体效应。英国政府在2019年曾表示,将为男性儿童接种HPV疫苗,预计这一举措今后40年内将为英国减少10万癌症病例。美国疾控中心2019年发布报告称,HPV疫苗可以预防九成以上由人乳头瘤病毒导致的癌症,建议所有11-12岁的儿童接种HPV疫苗。

  打了HPV疫苗就不会得宫颈癌?

  不幸的是,HPV疫苗并不能100%预防宫颈癌,已上市的HPV疫苗并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的HPV亚型。HPV有上百种亚型,其中三十多种可以致病,同时可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目前已知至少14种高危亚型HPV,其中16、18亚型最为高危。这些疫苗可以预防较高比例的宫颈癌。在上海发现的宫颈癌患者中,16、18这两种亚型占70%。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称:“HPV疫苗对已经存在的病毒感染没有治疗功效,它仅仅能够预防新的并且是特定类型的HPV病毒感染,而且只有接种得足够早,疫苗才会对预防癌症产生作用。如果已经罹患癌症,接种疫苗将无济于事。”

  预防宫颈癌,除了接种疫苗外,还要定期进行筛查,特别是有过性暴露的女性。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建议,对于30岁以下的健康人群,建议只进行细胞筛查,如果筛查结果是阴性,可以3年以后再次进行检查。30岁以上健康人群,建议进行细胞筛查和HPV病毒检查,如果结果是双阴性,可以5年后再次进行检查。

  此外,性伴侣过多或高危性伴侣、过早性生活、多产、早产、感染性传播疾病(如淋病、衣原体等)、及自身免疫系统疾病,会增加HPV感染风险;口服避孕药、吸烟及遗传等因素也会增加宫颈癌发生风险。因此,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于宫颈癌的预防也十分重要。

  超过25岁再打HPV疫苗就没用了?

  根据国家卫健委规定,九价HPV疫苗仅适用于16-26岁女性的预防接种。宫颈癌疫苗接种最好是在女性有第一次实质性性接触之前。但专家解释,即使有过性生活,照样可以接种疫苗。只是女性有性生活后,被HPV感染的机会急剧增加,从经济上考虑不太合算,但并非没有医学价值。

  哈拉尔德·楚尔·豪森表示:“德国建议把接种HPV疫苗的年龄设定在25岁之前。但如果一个人从未有过性经历,即使他/她年龄在40、50岁左右,仍然值得接种疫苗,疫苗会是有效的。”

  HPV疫苗有副作用?

  不存在无任何风险的疫苗。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数据表明,在100万接种HPV疫苗的人群中,出现明显副作用的几率是非常低的,例如对疫苗蛋白质成分的过敏反应。HPV疫苗的这种副作用过去被媒体明显夸大了。除了已报告的少数人在接种后出现体温略微升高的症状,总体来说,HPV疫苗是安全的。

  HPV疫苗5年后需重新接种?

  HPV疫苗并不存在5年失效的说法,国内国际没有任何指南给出“5年打一次”的建议,“5年打一次”可能是对国外一篇文献的误读。HPV疫苗问世时间虽不长,但北欧四国一项研究表明,4价HPV疫苗可提供长达12年的保护。数学家建立过一个数学模型,显示接种后50年保护能力也没有问题。而50年是一个推论,正确与否,需要时间检验。

  基因检测可以代替HPV疫苗接种?

  “不打疫苗,只做基因检测”就能预防宫颈癌的说法完全没道理。HPV病毒可以反复感染,几乎所有的宫颈癌都是由高危型HPV持续感染导致的,一般认为接种前无需检测体内有无HPV感染。目前,国内未批准单独的HPV基因检测,作为宫颈癌的初筛方案。因此基因检测不能取代疫苗接种。(白璐)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