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思想破冰引领新时代改革突围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6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深刻论点和关键性理念。这一论点和理念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既有历程密切结合统一起来,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时代发展的大势和内外环境,明确了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来不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特有定律。不仅仅是深圳,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进一步发展,都依然要靠改革驱动和开辟道路。而今天的改革,以其深度和空前复杂而言,无疑具有了突围的性状和色彩。要不断实现改革突围,关键在于思想破冰。

党历史上的两次思想破冰

迄今,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都表现为曲折而伟大的实践探索。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依然走在这种实践探索的道路上。从思想和认识方面进行考察,发展到今天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党历史上两次思想破冰成就的非凡延续。

中国革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续篇和延伸。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中国共产党人在三座大山压迫下进行革命,始终坚持高擎马克思主义指路明灯,并不遗余力地实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然而,早期的共产党人和革命者,在对待俄国十月革命的道路和经验上犯了严重的教条主义错误,照搬俄国革命的经验,试图以之打通中国革命的道路和进程,因而使中国革命遭受到严重挫折。这种脱离本国实际的教条主义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坚决反对的,而且在中国革命队伍里首先引起了毛泽东等人的警觉、怀疑和不满。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决而清醒自觉地主张全面系统地分析和掌握中国社会的现状及特点,科学地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社会的实际结合起来,坚决摒弃在中心城市搞武装暴动的教条主义做法,探索到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全国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独特道路。中国革命的成功,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和主观主义的成功,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实际相结合的成功。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的第一次思想破冰及其所取得的伟大成果。

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之所以能够探求成功和不断开拓,依赖于中国共产党革命斗争的经验与教训的不断总结,依赖于中央领导集体艰苦精心的理论探求和创造,依赖于革命者的抛头洒血和革命队伍的前赴后继。而归根到底,则是以坚持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坚持调查研究为必备基础和生命。在中国革命胜利告结之处,接续中国革命道路的,必然是在中国建立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更加漫长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人和全体中国人民,正在这条道路上奋发迈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党历史上第二次思想破冰的标志和相应实践的起始。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重大挫折,世界社会主义阵营普遍苦于苏联模式的束缚,“冷战”对抗逐渐趋于缓和而走向可能的终结,这就是党第二次思想破冰的深广时代背景和必然性契机。这次思想破冰所引来的历史新景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夺取了举世瞩目的伟大发展成就,中国人民在站起来的基础上所致力的富起来和强起来的庄严创造,中华民族正在步入世界历史舞台的中央的历史事实。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于历史危急关头实行战略转移,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中国共产党沉着应对,坚定执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实施科教兴国等重大战略与国策,特别是领导中国人民在不断深化的改革开放中向市场经济挺进。而到目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步入“五位一体”建设的新时代,发挥着前所未有的世界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40多年改革开放历程中所取得的长足发展和伟大成就,极为雄辩地证明:在当今人类世界,马克思主义的地位依然不可撼动,社会主义依然是人类历史的必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蕴藏着不可战胜的生命力。对于社会主义世界历史来说,苏联东欧社会主义的丧失,本质上是苏联模式横空出世60年之后的最终失败消亡;过时的只是未能探求到发展新路的苏联模式,而绝不是社会主义本身。在人类和平与发展这个主题到来和持续的世界上,社会主义是否能够屹立不倒和稳步进取,其根本和关键就在于是否能够坚持党的领导和实行改革开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多年来的伟大实践和成就,涉及中国社会机体的各系统、各层面和各环节,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变迁、发展和进步。而这如果从理论逻辑、思想认识和社会主义范畴方面加以考察,则表现为逐渐摆脱和突破苏联模式,从而获得更广的自主性和发展空间的历史进程。

新时代的思想破冰和改革突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有其质的规定,有其新的矛盾和矛盾的变化,有其新的具体目标和具体任务,有其新的要求和新的需要,有其更为全面、更为深刻、更为先进的物质与精神的发展内容。而作为建设和发展的历史进程,这个时代必然是艰苦创业、创新发展的时代,也必然是党和人民自我革命以及社会革命的时代。

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蓝图和总体布局就是“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其灵魂是“新发展理念”。唯有党和人民在这些上面一丝不苟、孜孜以求、同心戮力、步调一致,才能引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蒸蒸日上和新时代。站到这种历史和时代的制高点上,面对现实而放眼远大的未来,这个时代命题便呈现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必须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

今天的中国社会,既已达到发展新高度,也面临着诸多新旧矛盾和新老问题;既形成了明显的优势和巨大的正能量,也存在着诸多不足、缺失和弱势;既有可以把握的发展机遇和发展动力,也有不可回避、不容掉以轻心的挑战、困难和风险。

今天的中国,改革与发展愈加融为一体。不改革就不能发展,没有发展就难以深化改革;不消除陈旧的、过时的、消极的、不合理的东西,就难以促进新事物、新体制、新机制、新气象;不全面改革就难以深化任何一项改革;不全面发展,就难以巩固那些既有的重大发展。

今天的中国,改革则因“五位一体”建设而必然变得与既往大为不同:不仅需要问题导向,而且需要改革引导;不仅需要顶层设计,而且需要上下同欲;不仅需要利益引导,而且需要超越利益;不仅需要大胆探索,而且需要工匠能耐小心求证;不仅需要一时成效,而且需要长久成功;不仅需要重点突破,而且需要总体协调均衡;不仅需要立足现实,而且需要尊重原理。所有的改革几乎都失去了以往的那种较为单一、分明、易于操作、收效较快的外观和内容,都需要唤起和借助于相关相近的其他改革配套协同和相互支持,甚至都程度不同地带有互相依赖、荣衰与共的意蕴色调。

我们越是全面观察、深入思考、历史地对待改革,改革便越发显得深沉、硬核、更具挑战性质,以至必须实行犹如战争状态下的突围,才有希望获取成功。而不突围,则无名符其实的改革之兴起,因而也不能真正引来新发展。

新时代的改革需要突围,改革突围要靠思想破冰引领。所谓思想破冰,就是在坚持唯物辩证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和大方向、坚持解放思想的前提下,破因循守旧之冰,立创新发展之志;破经验主义之冰,立科学探索之举;破唯书唯上之冰,立敬畏规律之心;破藩篱雷池之冰,立实践第一之念;破权力至上之冰,立真理至重之魂。这就是思想破冰的本质和归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讲话中强调指出:“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率先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这些思想观点深刻反映了我国社会现状、新时代的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规律。这不仅适应于深圳,而且适应于全国;不仅适用于经济改革,而且适用于全面改革和“五位一体”建设;对思想破冰和改革突围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全党同志而言,全部问题则在于,必须铭记“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这个时代性命题,必须清醒认识到这样的时刻和时期已经到来。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的现实聚焦

以党中央早前的部署为蓝本,以习近平总书记深圳讲话为标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思想破冰引领的改革突围进程已明确而郑重启动。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成就最卓著的地方,再度荣膺重任,以担当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而为万众和时代瞩目,成为思想破冰和改革突围的聚焦点。

深圳之所以被作为先行示范区,就在于其拥有显然的资格和诸多优势条件。深圳这座最年轻的现代化城市本身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和杰作,与生俱来地拥有改革开放的精神和品质。作为经济体制改革和实行市场经济的先行试验区,深圳成功引领了我国市场经济的到来和发展,形成了先进的体制与机制、充沛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旺盛的平等自由精神。在高科技为支撑的发展时代,它又是我国高科技研发的重镇。因此,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是当之无愧的。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试验区与作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先行示范区,二者的时空和社会历史意蕴迥然不同。今天的改革已是新时代的、突围性质的改革,今天的发展建设已是“五位一体”的而不再是经济体制改革带动的发展建设;而且,一个城市社会既不同于农村社会,更不等于中国社会。因此,深圳作为思想破冰和改革突围的前锋,从而真正成为我国现代化实现的示范者,这意味着深圳必须实行自我革命。

逻辑上十分清楚,深圳只有作为改革突围的前锋,才能成为实现我国现代化的示范者。因此,深圳在今后一定时期的重要使命,就是以自我革命为念而改革突围。在这个千头万绪的进程中,最重要的是防止因循守旧和坚持创新第一,而核心目标则是实现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至于方法策略,则应当实现化大为小、化远为近、化整为零、化险为夷。

在目前情况下,深圳的改革突围对全国来说显然具有试点的性质与意义,其每一成功也必然产生全社会的示范性、带动性、突破性作用。因此,深圳的每一举措作为,既要解放思想,也要谨慎精准,特别是要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走出一条新路。

以思想破冰引领改革突围,是新时代的课题和事业,决不是深圳的专场剧目。每一地方和每一领域绝没有置身于思想破冰和改革突围之外的权利和利益。各地各领域只有采取破冰突围行动,才能铸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辉煌。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永忠 刘俊奇分别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原副院长;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研究基地特聘研究员)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