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许由的清醒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1-27

■张向前

“匹夫结志,固如盘石,采山饮河,以求陶冶情操”。志在青云的许由,时常站在峰顶崖畔,抖尽衣衫上世俗的尘埃,观赏山光岚气,远离凡俗的羁绊。这种超拔脱凡的形象,令常人望尘莫及。他孤独的影子,远望就像一只玄鸟,轻轻地落在山巅。

一次,帝尧问许由:“啮缺可以做天子吗?我想让王倪邀请他。”王倪是啮缺的老师,而啮缺是许由的老师,他们都是当世的高士贤人。说这话时,尧似乎很有信心。不料许由却拨了他一瓢凉水:“不好啊!那对天下将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啮缺的为人,聪明机智,天分过人。他明于禁止过失,却不知过失产生的原因。让他做天子,他就要崇尚智慧而抛弃天然;就要埋头于事物之中,处处干涉事物……千方百计去改变万物,弄得它们不能安宁。”听了这番话,尧也就不提这事了。

帝尧年纪大了,有衰老之感,儿子丹朱不肖,便四处访贤让贤。寻来找去,尧又把目光聚焦到许由身上。得知帝尧要来访他,许由便躲走了。恰巧啮缺碰到他,问其缘故。许由答:“尧这个人啊,轰轰烈烈实行仁义……这种想用一个人的决断来使天下获利的事,不过是一刀切罢了。尧只知道贤人可以利天下,而不知贤人也可以害天下。”过了一段时间,帝尧又到沛泽之中去拜访许由。尧对许由说:“太阳出来了,火把还不熄灭,不是多余的吗?大雨下过了,还去浇园,不是徒劳吗?作为天子,我很惭愧,占着帝位很不适宜,请允许我将天下嘱托于先生。”许由说:“你治理天下,已经升平日久,既然天下已经治理好了,还要让我代替你去作一个现成的天子?鹪鹩即使在深林里筑巢,也不过占上一枝就够了;鼹鼠就是跑到黄河里去喝水,也不过喝满肚子就够了。你还是回去吧!”许由拒绝了帝尧,连夜逃到箕山之下,耕田而食。

以为许由谦逊,尧又派人请他做九州长。他听后更是烦恼,匆忙到颍水边掏水洗耳。巢父正好牵牛去河里饮水,知其原因之后,语带讥诮地说:“你如果隐居深山,不在世人面前招摇,又有谁会来打扰你呢?现在你这样做,不过是故作清高,沽名钓誉罢了。我还怕这水被你污染,牛喝了会害病呢!”说完,便牵牛到上游饮水去了。许由听了很惭愧,遂深隐,终身不为名利所扰,死后葬在箕山。

唐朝有个补太学生,叫田游岩。他漫游天下到达箕山,拜访许由墓后,竟然在许由庙的东边修建了房屋,居住下来,自号“许由东邻”,频召不出。一次,高宗皇帝游幸嵩山,派人给他母亲送了一些衣物医药。择日,高宗亲自登门,田游岩穿着乡民粗布衣服拜见皇帝,听皇帝垂询。“我寻得了你,就像是汉朝寻得了商山四皓。”高宗皇帝很高兴,命将其家属迁到帝都,拜其为崇文馆学士,后又进太子洗马,并亲书“隐士田游岩宅”,贴其门上。高宗做足了爱才用贤的文章,田游岩也赚足了面子。东施效颦,终是形似而神韵不至。若是碰到聪慧的巢父,不知会说出什么样刺耳的话来。

箕山之巅,衣袂鼓荡,止不住有飘飞的仙意。许由墓与整个山势浑然一体。或许,他已经融入了这座山,成为这座山有声无声的天籁的一部分:一茎草,一缕风,一弯虬枝,一块山石。他之所以成为高贤隐士,是因为他的清醒。“清醒”是条宽深的河流,或者一座险峻的大山,可以望见,有时却永远不能抵达。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