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区鲁台镇“四结合”织密社会综治“天网”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1-2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侯俊豫 通讯员 王永伟

地处淮(阳)沈(丘)郸(城)三县交界鲁台镇人口多、流动量大,社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近年来,鲁台镇牢牢把握“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群防群治、专群结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针。在全镇以强化“四防”(人防、物防、技防、协防)为抓手,以提升公众安全感指数和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为根本,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领导与职责相结合、排查与调解相结合、预防与打击相结合、治理与制度相结合”。在全镇织密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立体防范“天网”,为人民群众创业、生产、生活营造了一个稳定和谐、幸福欢乐的社会环境。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镇党委、政府把稳定工作放在首位,坚持“明确责任、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力求长效”的工作思路。一是抓责任落实。镇、村“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镇综治办成立了20人的专职巡逻队,投资5万多元,用于车辆运行、购买服装,26个行政村新建了综治办公室和矛盾调处中心,配备民调、治保主任和治安网格长,形成全镇“四级联动”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坚持每月研究一次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对存在问题现场把脉问诊,立行立改。年初,镇党委、政府与各行政村,镇直各单位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对综治工作实行月检、季评、半年、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二是抓隐患排查。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的工作方针,坚持把矛盾纠纷、信访隐患苗头的排查治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超前防范,超前工作,完善了覆盖全镇、遍布镇村的排查调处体系。坚持每周一排查、每月一总结。对重大隐患实行领导包案责任制,对排查出的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明确了牵头部门及包保人员责任,限期解决问题。努力将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抓来信来访。为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镇党委实行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党政领导每月安排4次接待日,并及时公布接访领导、接访地点、接访时间,方便了群众信访行为,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强化宣传、弘扬正气。为在社会上凝聚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强大正能量,镇党委多渠道、多方式,广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教育活动,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让群众牢固树立知法守法思想。2020年,召开法律法规知识宣讲会52场,刷永久标语260幅,过街横幅300多幅,出动宣传车150多台次,充分利用广播、标语、宣传栏、公开信、微信群、公众号、印发专题教育资料、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等形式,大力宣传《河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深入开展了“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宣传《条例》的重大意义、主要任务、基本原则和工作措施,宣传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等。镇派出所、司法所联合开展“送法下乡”活动26场,把法律条文、典型案例制成板面到村里做宣传。让群众树立“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人肩上有指标,维护治安是好事、人人肩上有责任”的社会风气,把参与社会治安当作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来对待;把别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当作自己的事情来维护,遇见违法犯罪,人人挺身而出,共同参与和维护社会治安。

整合力量,齐抓共管。紧紧围绕“维护群众根本利益,增加稳定和谐因素,增强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经济发展活力”工作主线。一是政府主导。整合精兵强将为综治部门所用,实现了基层综治工作由散到合、由弱到强的转变。及时调整充实了平安建设和综治工作中心组成人员,镇司法所、派出所、民政所、社保所、信访办、武装部等部门共同参与。制定了以“联调、联防、联勤、联治、联创”为主要内容的“五联”工作机制,强化管理,规范运作。赋予综治中心矛盾纠纷调处调度权和交办任务督查权。其一,对于重大疑难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相关村、单位、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必须服从综治工作中心调度,及时参加协调处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其二,对于综治工作中心分流指派的案件和交办的工作任务,有关村、单位、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中心的督查,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任务并书面报告结果。二是部门参与。首先,综治工作中心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中,按照“分级负责、归口调处”要求,实行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协调、统一督办、统一反馈;其次,司法所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手段进行疏导化解,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扩大、矛盾不激化,有事能得到及时有效处理;其三,派出所在全镇建立健全了警民联防工作网络,成立了“一村一干一警”协调指导小组,26个村设立了“一村一干一警”办公室,镇包村干部和政法干警建立了工作台账。在日常工作中,写好工作日志,记好民情笔记。包村干警在所包村白天值班让群众见警车,夜晚巡逻让群众见警灯,实现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由原来的“被动”接访变为“主动”查访,既找清了问题,又密切了党群干群警群关系。

打防并举,建章立制。一是严厉打击求震慑。抓住区委开展村居巡察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机遇,在区委、区纪监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镇陆湾、东屯等4个行政村深入开展了村居巡察开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跟进的“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敢打必胜的信念,除恶务尽的决心,向不法分子“亮剑”。通过层层发动、排查线索,真正把不法行为的底数摸清、成员摸透、罪行摸准、证据锁定。下猛药、出重拳,从严、从快、从重严厉打击了一批犯罪分子。目前,刑事拘留9人,治安拘留3人,真正让一切不法分子在鲁台永无藏身之地,并始终保持了对黑恶势力及侵犯群众利益的不法分子予以打击的高压态势。二是“网格”联防保长效。在加强农村物防、技防建设的同时,在人防、协防上下功夫,全面推行社会管理网格化模式。首先,科学划分网格。在保持行政村大格局不变的基础上,坚持尊重传统、便于管理的原则,以“行政片、行政村、自然村、村民组、自然路界、邻里关系、商户企业、学校”为基本单元,将辖区内行政村、单位划分为5个镇级网格、26个村级网格、273个组级网格。农户每10户为一个治安网格,并从1个治安网格中选出一名治安网格员,3至5名治安网格员选出一位治安网格长。全镇共划分1588个治安网格,推选治安网格长363名。治安网格员、网格长既是综治特派员、治安民调员,又是维稳信访员、情报信息员。其次,全民义务巡逻。镇政府在主要路口设置5个卡点,每个卡点有2名副科级干部、2名干警值班,每天24小时不间断带班巡逻。全镇26个行政村每村设置1至2个巡逻卡点,值班人员不少于6人。统一配备警棒10根、矿灯10个、铜锣2个。行政村固定1辆巡逻车,以行政片为单位全天候为群众义务巡逻。入冬以来,每个行政村的网格长作为巡逻召集人,以网格为巡逻区域,以网格员为巡逻主体,以网格长为责任主体,网格员动员农户每10天参加一次义务巡逻看家护院。其三,注重服务管理。以综治中心和派出所为依托,依托微信、公众号等网络信息技术,组建镇网格化综治管理群平台。各级综治网格员平时利用微信平台时时了解服务对象思想、工作、生活中的高兴事、伤心事。如今,村民在生产、生活上一遇到啥困难,都主动找网格员帮忙,个人遇到啥事拿不定主意也要找网格长商量。网格长和网格员成了全村的顶梁柱,也成了村民的主心骨。网格员、网格长的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①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