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01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边小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群体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深刻阐述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和明确要求。

“原来都是扶墙走,现在墙上有扶手;原来吃喝拉撒在床边,现在托管住进空调间;原来小院泥水流,现在硬化路从灶台边修到床头……对于因残致贫这类弱势群体,我们因户施策、一人一策,伸出一只手,拉动残疾人一起迈上小康路,他们的‘行动’虽然慢一点,但是小康路上一个都不会掉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郸城县委书记罗文阁谈及助残事业时,扶残助残情结溢于言表。

近年来,郸城县委、县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安排部署,推动残疾人事业加快发展,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澄清一个底数 扶贫助残有的放矢

2016年,郸城县实际持有残疾证的有14672人。但随着脱贫攻坚战向一线进一步推进,发现有大量残疾人因为种种原因没证,无法享受国家惠民补贴政策。

“残疾人的基数是随着外在灾害条件和人身健康等原因导致不断变化的动态数据。但是,我们要尽最大努力求出最精准的数据,力争让每一位残疾人都统计在册、持证在手、享受政策。”郸城县长李全林对县残联及相关部门提出高标准、严要求。

领导在一线指挥、问题在一线发现、作风在一线锤炼、矛盾在一线解决,明确了战斗方向。县扶贫办、县残联、19个乡镇488个行政村形成工作合力,一时间把澄清残疾人底数作为打赢扶贫助残攻坚战的第一道关口。初步筛查,全县残疾人约4万人,当时持证率仅有37%,原因是有些人行动不便不能去办证、有些人有亲属照顾不愿意办证、有些人不懂政策认为不需要办证、有些人压根不知道办证的用途……

一个也不能少。该县提出四项举措,让残疾人上门办证“只进一次门”,县残疾把办证窗口搬到县人民医院,与医疗鉴定机构同时办公;鉴于郸城县没有精神智力残疾鉴定机构,县残联邀请上级医疗机构进驻郸城,弥补了该县没有此类鉴定机构的空缺;组织办证机构和医疗鉴定人员定期到19个乡镇便民服务站巡回集中办证,让残疾人足不出乡即可拿到残疾证;对行动不便、居住偏远或无行为能力的残疾人实行上门办证,逐村推进、逐户排查,应办尽办。

经统计,全县肢体残疾15885人,智力残疾3489人,视力残疾2239人,听力残疾1332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一类残疾人3682人,基本不能自理的二类残疾人8917人,生活半自理状态的三类残疾人931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8723人。

一户一档、一人一表,一目了然。这让扶贫助残工作有的放矢、因人施策,慢慢改善残疾人生存发展现状,帮助残疾人实现自己的梦想。

集中收治托养 创新举措全市领先

“有的人智残多年,该享受的政策全部享受了、该得到的补贴全部得到了。但是,他们不会花钱、不懂花钱,依然是过着困苦而无助的生活。有的智残伴有暴力倾向,家人不得不把其锁困。”县残联理事长杨瑞林把县残联32名战士比作“店小二”,无论风霜雨雪、寒来暑往在助残一线,发现193名建档立卡重度精神、智力残疾人适合收治托管,且家庭同意收治托管。该县对重度智力残疾人每人每年拨付1.8万元,再加上其他补贴,由扶贫办和县残联配合执行,将这些残疾人集中收治托养在周口市精神康复医院。

这一份爱,让以往不仅不能帮助家庭脱贫,还把一个家“拖贫”的人,从根本上解除了锁链、摆脱了痛苦,进入了有空调、有伙伴、一日三餐有保障的大家庭。同时也解放了自己的小家庭,让家人放下重担,“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群人”,让家人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中,靠双手勤劳致富奔小康。可谓一举两得。

杨瑞林和县扶贫办主任杨光山经常去医院看望他们,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和家乡的祝福。值得一提的是,医院根据他们的体能、智力情况,进行“工疗”和“农疗”,让他们学习捏泥泥狗、插花,既让他们有一份收入,又能慢慢培养他们的定力,干些简单的农活儿,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

截至目前,在周口市精神康复医院托养的193人已出院40多人,他们学会了安定、学会了打招呼、学会了跟随家人下地干点活儿。

“健康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杨瑞林介绍,在市、县各部门的关心和具体指导下,郸城县此项工作在全市领先。

激发创业热情 小康路上步履铿锵

党和政府的关怀在残疾人心田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激发了广大残疾人参与就业、创业的热情。他们自强不息、身残志坚,有的用一技之长摆脱了贫困,有的发挥聪明才智,凭着诚实守信,从一间作坊开始,把生意做大做强,还反哺社会、扶贫济困,在不同行业、不同领域演奏出人生最绚丽的华章。

今年43岁的肢体残疾人刘二霞用一根根柳条,编织出桌椅板凳、家居用品、工艺摆件等上百种产品,远销哈萨克斯坦、泰国、缅甸等,供不应求。她成立坤德公司,租用4个扶贫车间带动207人奔向致富路,其中贫困户85户、残疾人49人。

丁村乡洼吴行政村重度残疾人左路瑶不仅在企业拿到了工资,还在金德顺伞业辅助性就业机构做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实现了自身的价值。这是县残联寻求就业岗位、培训残疾人就业的缩影,仅双楼乡就有14名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实现了按比例就业,交了社保拿到了工资,真正实现了稳定脱贫。

像刘二霞这样的创业典型在郸城县有8个,他们有的成立公司、有的承包扶贫车间、有的带领一个小团队在家里经营,带动全县638名贫困户脱贫致富。像左路瑶一样重度残疾却又发挥所长到扶贫车间务工者有162人。另外,党和政府伸出“一只手”,帮助残疾人靠自己的力量勤劳致富的数以千计,让他们跟上了全面小康的步伐。

“贫困残疾人能否如期脱贫,关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我们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贫困残疾人由依赖政策和帮扶转向主动参与、自主脱贫,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的提升。”罗文阁说。②3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