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你是雾霾制造机吗?不,我是可爱的加湿器

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作者:

2020-12-03

干燥冬日里,使用加湿器是许多家庭提高室内湿度的首选方法。但有传言称加湿器是“室内雾霾制造机”,这是真的吗?有人喜欢在加湿器里添入各种“作料”,这种做法安全吗?……今天我们就来解开这些关于加湿器的疑惑。

  加湿器是“室内雾霾制造机”?

  检测显示,使用加湿器会使PM2.5指数大幅上升,有人据此认为,加湿器是“雾霾制造机”。但问题恰恰就出在检测方法本身。

  日常使用的PM2.5检测仪采用的是“光散射法”,它无法区分水蒸气与有害颗粒。加湿器产生的水蒸气微粒尺寸在0.5-10微米之间,有相当一部分水蒸气微粒尺寸与细颗粒物接近,因此导致了检测仪读数直线上升。

  所以,这种PM2.5快速检测法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标准方法,开启加湿器导致的指数升高并不代表污染加重。

  加湿器里加“作料”,功效强大?

  为了兼顾保湿养颜和祛病强身等功效,有人喜欢在加湿器里添加香薰精油、醋、甚至板蓝根等“作料”。

  事实上,将药品作为蒸汽散发到空气中,没有治疗疾病的作用。香薰油等物质颗粒吸入肺内,有一定概率会引发过敏性肺炎,给健康带来危害。

  如何使用加湿器最健康?

  加湿器的作用是让室内空气更湿润,所以正常添加蒸馏水、纯净水就可以。根据室内空气干燥程度来调整雾化量,湿度太大也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有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或使用后曾出现过敏症状的人群,使用加湿器应慎重。使用加湿器时室内湿度控制在30%至50%为宜。

  如何保养加湿器?

  加湿器最好使用纯净水,因为较硬的水中钙镁离子含量高,沉淀在换能片及水槽表面,形成固体水垢,会影响加湿效果。切勿在水箱中加入劣质香味添加剂,容易造成水箱和底座着水部位出现裂缝,影响机器正常工作。每3至5天应对加湿器进行一次清洗和消毒。收藏时将着水部位擦干,放置在通风处风干后进行收纳。

  资料来源:央广网、北京晚报、消费日报网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