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工人”背后是新青年的积极态度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孙靖

“早安,打工人”,“加油,打工人”。近日,“打工人”的梗非常火热。“打工人”是现在很多上班族的自称,是对从事体力劳动和技术劳动人的统称,无论你是公司的白领、蓝领,还是在工地搬砖,或是中层领导、创业者,几乎人人都可以自称打工人。“打工人”梗火的背后,不仅是80、90、00这些青年群体对各自身份的认同,更是带着对美好的憧憬,在平凡中透露着追求和倔强。

“打工人”体现了当下的年轻人的实事求是。罗曼罗兰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打工人”靠的是自己,并不是什么丢人的事,虽然辛苦,但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是自立自强的标志,敢于承认自己是“打工人”,就是认清了真相后的勇于面对,体现的正是这种英雄主义,这种意识的觉醒,斩断了劳动者之间的鄙视链。新青年人自称“打工人”,直面了现实,打工就是打工,没有任何的遮掩,既然打工就坦坦荡荡地打工,是“打工者”也是劳动者,没有哪项工作不是胼手胝足能干好的,甩开包袱,勇敢面对,才能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生活。

“打工人”平常心中透露着自己的追求,有着拒绝向现状低头的倔强,是带着黑色幽默的积极乐观主义。“你可以毁灭我,但绝不能打败我。”生活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无论出生在哪个时代、处于哪个阶段,每个人都会有生活的窘境、事业的不如意和精神压力,不如意者十有八九。新青年们用这种自嘲的方式积极面对,守住了那份乐观和坚韧。这种自嘲,是“打工者”心态改变的体现,是对自己的积极暗示,既然不能改变生活,那就张开双臂去拥抱生活,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踩出美好人生。“加油,打工人!”①1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