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姥姥的故事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2-09

小记者:张健宁 编号:201606 五(6)班

我的姥姥已经快 90 岁了,每到周末,我就会和妈妈一起去看姥姥。

一次我和姥姥聊天,我问姥姥:“您上学学的第一课是什么呀?”姥姥说:“小兔跳跳跳,小猫叫叫叫,跳跳跳,叫叫叫。”我觉得真有趣,就缠着姥姥多讲点。姥姥又说:“我们那时候用的是注音字母,不是现在的拼音。并且呀,晚上读书做作业,点的都是香油灯,后来改用蜡烛,再后来又改用‘汽油灯’,到工作后才用上了电灯。”我更好奇了。姥姥说,她那个时候,学校叫做学堂。因为封建思想,也因为战乱,人们认为女人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很多女孩子都上不了学。姥姥只上了几年学,但姥姥一直在自学。姥姥还有一个本子,上面记着姥姥不会的字。

听了姥姥讲的故事,我很受启发:在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人容易被欲望控制,变得贪得无厌,不知满足。其实,做人要知足常乐,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要珍惜所拥有的一切。(辅导老师:张兰花)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