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坚决打赢债务风险攻坚战 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09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龙亮

今年以来,郸城县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作为当前财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今年计划化解隐性债务2.85亿元,目前已化解到期债务3.41亿元,化债完成率达119.6%,此项工作被全市点赞。

坚持健全机制,严格防范风险。该县首先组建工作机构。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组建债务化解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为统筹债务风险化解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其次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了《郸城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郸城县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相关管理细则,通过运行上线的债务在线监控平台,对全县存量债务数据进行动态监测评估。再次是强化源头管控。硬化预算约束,严格项目审核,坚决杜绝隐形债务增长;严堵违法违规举债融资“后门”,管控好新增项目融资“闸门”,确保“三保”资金不断链,借新还息不发生。

坚持巧用资源,提升财力保障。该县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已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12.27亿元,解决全县补短板项目和具有“造血”功能项目的资金需求,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5.2亿元,资金分配用于支持“三保”能力,丹城大道、迎宾大道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积极开展各类存量资金清理整治。累计上交存量资金2.4亿元,为有效化解债务提供了资金保障。

坚持开源规流,严控债务增量。该县始终把财经法律法规的各项规定作为政府财经管理的行为准则,严格落实《预算法》,坚决制止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坚决遏制债务增量。

同时,严格项目投资管理。坚持“有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的原则,不搞财政超支建设,重大项目建设必须通过部门联席会议审核、必须进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必须按程序报经县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会研究审批,决不允许以新增隐性债务方式上新项目、铺新摊子。而且优化项目投资导向,稳步推进将政府无经营性公益项目调整为高收益性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减轻政府支出压力。今年共停建和缓建政府公益性项目8个,减轻政府支出12.6亿元;依法依规实施洺河生态水系PPP项目建设,总投资27.8亿元,不断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