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医共体信息化应用获“IDC数字化转型创新奖”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17

本报讯 (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刘志刚)近日,郸城县卫健委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以信息化手段打造县域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荣获第五届2020 IDC中国数字化转型年度盛典“中国医疗行业数字化转型重点技术应用场景创新大奖”。

据悉,IDC数字化转型大奖,在中国已成功举办5届,旨在表彰各个领域以应用数字技术和颠覆性技术成功将一个或多个业务领域进行数字化转型的组织和个人,展示其数字化转型卓越成就。这是继郸城县卫健委受邀参加2020中国卫生信息技术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交流大会,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聚焦数字健康与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与发展,作典型代表发言之后,郸城县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工作收获的又一项殊荣。

郸城县于2018年12月27日全面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组建4个医疗健康服务集团。2019年,为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郸城县人民政府投资3500万元,着力打造全民健康信息化服务中心。4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总医院建设分平台,信息化延伸至基层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该平台建成投入使用后,全县实现“一张网、一中心、一卡通”,实现以居民健康档案为主线,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的一体化改革。郸城县在医共体信息化建设项目中,精准剖析基层医疗服务机构业务场景,搭建了县域内云端互动、上下协同的医共体云平台,创新构建“多级多层”的新型县域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平台集成公共卫生服务、药品管理、医疗保障、运营监管等各项功能,优化院内业务流程,让跨院区沟通简单、高效。统一登录、一体化业务应用,支持基层医生开展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履约服务,支撑了医疗业务场景的全覆盖,奠定了医院精细化管理基石。

目前,郸城县对全民健康信息服务平台进行了高标准升级,县域内4家医疗健康服务集团统一打造远程医疗服务中心。通过全面整合、运营县内医疗服务资源,优化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路径,实现了4个县级医院、23个乡镇、523个行政村的医共体间数据共享交换。基层医疗服务机构可利用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的具有标准化、规范化的产品,方法学和知识库,引入大医院的标准管理流程和运营规范,提高服务能力和居民的就诊体验。在家庭中,居民可以使用基于5G智慧物联网的移动感知设备终端,获取居民各项生理指标数据,上传到全民健康信息化服务中心,汇总、记录在个人健康档案内,并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为医生对居民健康情况评估,对疾病尤其是慢性病的预防、诊断与治疗提供参考依据。

郸城县全民健康信息服务中心作为连接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与居民之间支撑协同医疗、互动交流以及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平台,提供了包括健康管理、慢病管理、院后康复、远程会诊、双向转诊、预约服务、咨询服务等,重构了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促使分级诊疗模式有效落地,有效解决了基层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