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县秋渠乡:创新“四化”管理 建设美丽乡村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17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王艳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郸城县秋渠乡党委、乡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举措,按照示范先行、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探索出了一条'四化'管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路子。”在12月17日下午召开的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郸城县秋渠乡围绕创新机制作典型发言。

坚持工作标准化。秋渠乡坚持以“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为重点,不折不扣落实县委提出的“扫干净、摆整齐、坑塘清”基本要求,着眼村容户貌长效提升,进一步细化工作标准,做到垃圾不乱扔、秸秆不进村、建材不占道、村内无残垣断壁、沟渠无黑臭水体,村容户貌明显改善。

坚持责任网格化。全乡划分工作网格103个,统筹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三方力量,实行精细化管理,责任明确到人,增强乡、村两级干部抓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责任感。明确保洁员和公益性岗位工作内容、清扫区域,采取定岗、定责、定人、定时、定网格的方式,全面加强对保洁员的监管,确保市场化保洁和公益性岗位有效发挥作用。按照“路有路长、河有河长”的原则,明确河长、路长1190个,进一步深化网格化管理,确保环境整治无空档、整治内容全覆盖。

坚持投入多元化。秋渠乡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引入“源头活水”,探索形成以乡贤和成功人士捐资为支撑、以动员群众投工投劳为基础的社会资本投入机制,全乡累计筹集资金670多万元,提升胡同320条,整治坑塘231个。同时,创新推行公益积分制度,激发群众投工投劳热情,群众参与集体劳动可凭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坚持奖惩差异化。该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评,根据考评结果对各行政村“一长三员”落实奖惩措施。今年以来,该乡通过逐条逐网格现场观摩、现场打分、现场点评,累计落实奖励资金30余万元。其中,对保洁员、公益性岗位、河长、路长及农户实行“月考评、年总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有效凝聚了工作合力。②7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