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城郊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新家园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单义凯

12月22日一早,城郊乡罗寨行政村传来阵阵机械轰鸣声,村里私搭乱建、断壁残垣相继倒塌,罗寨行政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走进罗寨行政村,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映入眼帘,生活垃圾不见了,乱堆乱放现象没有了,黑臭水体变清了,道路两侧宽阔整洁、树木都穿上了“新衣”,人居环境发生巨变。今年来,该村将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当做重点工作来抓,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基础支撑。一位村民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喃喃自语:谁能想到?现在不仅生活上比原来强得多,村里的环境卫生也是一年比一年好,路灯亮了,街道干净了,沟边也没有臭味了,马上赶上城里人的生活了!

该村一方面通过挖机铲车等大型机械整治断壁残垣、私搭乱建、黑臭水体。另一方面通过大喇叭、宣传单、宣传车、走访入户等方式宣传发动群众参与“清洁家园”活动。群众积极主动对自己门前屋后、院内院外的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东西进行清理、清运,做足了“面子工程”。村委会根据每户清洁情况,评选出了“清洁卫生户”50余户,并对模范户进行表彰奖励,激发群众参与热情。该村支部书记刘占齐说:为了转变群众的陈规陋习,我们多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为群众传达上级关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工作精神,通过干部带头、党员带头,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慢慢地深入人心,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自觉保持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我们村“换了新颜、穿了新衣”,群众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广泛提升。

城郊乡党委书记王忠表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我们17个行政村统一开展、统一指挥,不打乱仗,工作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周末进行督导检查,定期排名。我乡人居环境卫生持续向好,得到了老百姓认可。③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