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文明遛狗关键在自觉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3

晨曦

近日,鹤壁3岁男童被狗咬死事件引发舆论广泛关注。据鹤壁市公安局山城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犯罪嫌疑人郭某平(涉案犬只的主人)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近年来,为提倡文明养狗、遛狗,不少地方在宣传、劝说和引导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遛狗未拴绳导致路人被咬事故依然屡见不鲜。

给狗狗拴一根牵引绳很难吗?其实不难。为什么有的人就是做不到文明遛狗?根本原因在于没有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养狗人必须自觉地认识什么是“不妨碍他人正常生活,不侵害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平时多训练爱犬形成良好习惯,否则,即使再多的宣传、引导,恐怕也是收效甚微。

城市狗患,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迄今仍让很多人倍感头痛。要保证文明遛狗良好习惯养成和行为落实,一方面城市社区和物业需要进一步积极作为,宣传引导不能丢,但不能忽视监督;另一方面,提升市民素质,增强市民公德意识和自律意识也十分重要。

但愿我们每一位市民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不断提高自身的文明素质,做个文明人,用实际行动来共同提升我们整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莫让狗伤人事件再次上演。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