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涵养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氛围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20-12-23

12月22日,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规定,禁止制作、发布、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

纠治暴饮暴食,“大胃王”吃播为首要。因为“大胃王”并不存在,他们只是弄虚作假而已。有的主播边吃边吐,只保留咀嚼镜头;有的先吃后吐,剪掉吐食镜头。不管是假吃还是催吐,吃播都只是猎奇手段,不断喂养感官刺激,形成暴饮暴食的恶性循环。

“人家吃自己买的没什么问题”“有些主播是真吃,不算浪费”……这两种言论反映了围观者的认知不当,其中隐含的过度消费观念与勤俭节约、艰苦朴素传统美德背道而驰。

解决好吃饭问题是治国理政要务,粮食具有惠民属性,用单一经济眼光将其完全视为“自己家的大米”,这是认识不足。有的人对浪费粮食存在误解,暴饮暴食作为吸睛手段,不仅无法提供营养价值,还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必须坚决反对。

这次提请审议的草案比较系统,对食品浪费定义、原则要求、个体责任、监管措施、法律责任等作了规定,同时提出了更具针对性的约束措施。草案提出,违反规定且拒不改正或者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力度明显加大,相信能形成约束作用。

《宪法》第十四条明确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制定和出台反浪费的法律法规提供了依据和支撑。运用法律法规武器防范和制止浪费,必将使浪费行为的性质更加明确,使惩戒更加有法可依,从根本上整治不良风气。(杨 悦)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