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周口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充满自信与活力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周付良

2020-12-24

学习市委书记刘继标在第一届周商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让人充满激情、动力十足。

一句话让人心潮澎湃。刘继标书记一句深情感慨“我骄傲,俺家是周口嘞”,把所有周口人的心紧紧地凝聚在一起。这句话,似儿时父母的深情呼唤,让在外打拼的广大周商有了家的感觉,体会到家的温暖;这句话,道出了周口人的共同心声,表达了周口人的文化认同;这句话,润湿了多少周口人的眼角,拨动了多少周口人的心弦。在周商大会现场,我看到众多的周商代表含泪听完讲话,从他们高频举起的大拇指之间,从他们充满激情的眉宇之间,我看出了他们作为周口人的骄傲和自豪,看出了他们对家乡变化的肯定和对家乡党委和政府的充分信任。“大干快上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的庄严承诺,一马当先、所向披靡、“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深深印在了广大周商的心坎上。

四个词让人信心倍增。刘继标书记把周口人的特质概括为责任担当、勤劳智慧、坚韧不拔、守望相助,这四个词充分体现了这一届市委、市政府与周口人民同命运、共担当,戮力同心谋发展、求跨越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体现了对周口人民的敬仰和尊重,更是描绘了一幅周口人勇立时代潮头、敢立天地之间、永不言败、抱团取暖的群体像。郸城人朱婷在里约奥运会上奋力拼搏赢得世界冠军的故事,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连续八年获得中华慈善奖、累计向全社会捐款一百多亿的故事,感动中国人物洪战辉带着捡来的妹妹艰难求学的故事,感动着中国人,感染着全世界。谁能不为我们周口人的责任担当叫好点赞?我们用一粒粮做成大产业,用一碗汤叫响全中国,凭一把刷走向全世界,凭一股劲改变一座城,周口人的勤劳智慧让多少人津津乐道啊!如今的黄泛区变成了花果飘香的米粮川,水患不断的沙颍河两岸变成了让人流连忘返的风景区,安钢产能置换项目一波三折成功落户周口,周口籍“北京好人”李高峰坚持不懈为河南人正名……代代周口人把坚韧不拔的形象刻在周口大地上,展现在世人面前。“西华的哥”“项城防水”“沈丘物流”“商水绿化”,一张又一张周口名片,光耀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周口人的重情重义、守望相助引来多少羡慕的目光,创造了多少奇迹和辉煌。周口人的特质是周口人奋力拼搏的写照,是周口人勇立天地之间的厚重底色。

一段经历让人终生难忘。过去三年,周口的沧桑巨变,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包含着这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智慧和心血,也浸透了全市人民的付出和汗水,我们作为这一段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为周口的巨变而自豪,也为自己的付出而欣慰。过去三年,从棚户区大改造到老旧小区精准美化绿化亮化,周口完全颠覆了在世人心中的“脏差乱堵污”的形象,古老的周口雄姿英发,中心城区大变化变出了新模样。过去三年,围绕推动县域经济大发展,市委、市政府相继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出一系列举措,成效有目共睹。从脱贫攻坚让84.67万贫困人口脱贫,到“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县域经济大发展创造了新动能。过去三年,市委紧紧围绕查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聚焦吃拿卡要等损害群众利益、损害周口形象的行为,重拳出击,敢于亮剑,刹住了歪风,纠正了偏见,干部作风大转变树立了新形象。过去三年,全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大改善改出了好风景。

如今的周口,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有志者铺展开宽广道路和广阔舞台,我们正赶上拼搏进取的好时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每个人都有一份担当,这担当凝聚到一起,就是一副能够扛起建设中原港城重任的肩膀;每个人都有一股冲天干劲,这干劲汇聚到一起,就是一股无坚不摧的创业力量;每个人都是一面旗帜,这旗帜写满了周口人的特质,展示着周口人的形象。我因生活在周口而自信自豪,周口因我的付出和奉献而更加鲜亮!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