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社区团购“九个不得”符合各方利益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2020-12-24


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商务部12月22日组织召开规范社区团购秩序行政指导会,6家互联网平台企业参加。会议要求依法加强社区团购价格行为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规范社区团购市场秩序,维护公平竞争,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会议强调,互联网平台要严格遵守不得低价倾销、不得违法达成垄断协议、不得大数据“杀熟”等“九个不得”。

社区团购早已有之,多年前就有线下商家在社区组织团购活动。近年来,线上社区团购逐渐兴起,特别是在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后,社区团购迎来爆发式增长,成为所谓的投资“风口”,不断有互联网巨头企业进场。当这些企业参与到社区团购的市场中,它们之间的竞争使得居民享受到了价格优惠,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居民消费成本。但是,实际情况却距离理想相距甚远,相关企业不仅饱受舆论质疑,而且还存在一定问题。

企业为抢占社区消费这块蛋糕,依旧是通过烧钱补贴、低价倾销的方式,结果往往是只能给社区居民带来短暂红利,一旦烧钱大战结束,居民则要为企业的烧钱行为或垄断行为买单。也就是说,企业前期以“优惠”为噱头付出的成本要在后期由社区消费者承担。而且,这些互联网巨头企业凭借自身的平台优势,强力挤压原有市场空间,不仅影响卖菜商户的生计,还会造成社会基层劳动者失业。此外,低价倾销会损害农产品供应体系,虽然已有供应商公开抵制,但是由此带来的不良影响还可能传导至菜农。

为规范社区团购市场,12月9日,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商“菜品社区团购”合规经营告知书》,涉及电商平台的经营、团购群“团长”的责任、进口冷链食品的标准等方面。如今,国家两部委出台“九个不得”来约束社区团购平台的不当行为。“九个不得”如同九道“紧箍咒”,对已经出现的倾向和可能出现的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可以说,每一个“不得”都切中了问题要害,对于维护各方利益意义重大,效果可期。

比如,不得通过低价倾销等方式滥用自主定价权,不得利用技术手段损害竞争秩序妨碍其他市场主体正常经营,这既能防止卖菜商贩失业,也能维护农产品供应链上的各方利益。再如,不得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排除、限制竞争,这就避免形成垄断经营,进而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又如,不得非法收集、使用消费者个人信息,这可有效预防安全隐患。

“九个不得”不仅有利于维护相关方利益,最终也有利于互联网平台企业。虽然“九个不得”的目的是为了约束电商巨头,但它也会反过来有利于电商平台行稳走远。规范后的社区团购市场,不仅避免出现少数几家垄断企业恶性竞争的局面,而且可以更好促进社区团购市场的健康发展,更多释放出社区团购在民生方面具备的潜力。

需要指出的是,“九个不得”并不是有形之手对市场的过度干预,而是监管者根据社情民意、以往资本表现,有预见性地做出全面规范。而且,“九个不得”并不是随意出招,而是依据《价格法》《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做出的决定,即每一个“不得”都有相应法律依据,这也体现出依法治国依法治市。

“九个不得”对社区居民、卖菜商贩、农产品供应方来说,是一颗“定心丸”。对各地有关监管部门而言,监管工作有了更为具体的指引和依据。对互联网平台企业来说,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九个不得”就是“红线”。因此,社区团购“九个不得”符合各方利益诉求。接下来,基层监管者要主动作为,社区菜市场等社区基础服务也有待加强,“九个不得”治理效果值得期待。  (老鹰)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