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以良法善治引领“新食尚”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20-12-24


浪费食物犯法吗?以前不会,但今后真的会!12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随着反食品浪费法进入立法程序,“节约粮食”将不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法律条文。

近年来,我国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光盘行动”,食品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是并没有得到彻底根治,仍然有人在食品消费中单纯追求排场、档次、价格,宁选贵的、不选对的,宁点多、勿要缺。尤其是,婚丧嫁娶宴、升学宴、生日宴等种种宴会,以及学校、单位食堂等一些地方,“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心痛,甚至还有直播平台利用“吃播”的形式,变相公开鼓励暴饮暴食。

向食品浪费说“不”,法律不该缺席。此次提请审议的反食品浪费法草案,将实践中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升格”,从法律层面建章立制,明晰了食品浪费的概念,明确了相关主体的责任,以法律法规约束食品浪费行为,进一步扎牢了反对食品浪费的“篱笆”。以后“下馆子”或者开“吃播”的时候,就要注意避免食物浪费或宣扬暴饮暴食,否则就得为自己的不法行为“买单”。

民以食为天,食以俭养德。珍惜一粥一饭,是对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乎人民幸福和国家长治久安。反对食品浪费,有“节”有“约”。我们要充分发挥法律的规范和预警作用,狠刹食品浪费风,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食品消费理念,以良法善治引领“新食尚”,在全社会形成浪费为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让节俭之风融入每个人的生活,让传统美德代代相传。(宋燕)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