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育儿自媒体别成伪科学集散地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20-12-24

《半月谈》近日刊发的报道显示,互联网已成诸多年轻父母备孕育儿的首选知识来源。然而,一些网络育儿自媒体炮制各类标题,吸引眼球、获取流量,所传播内容的专业性和权威性都无法保证,导致育儿伪科学泛滥。

精细化育儿时代的到来,年轻父母们普遍都有学习孕育知识的需求,这也给育儿自媒体带来了巨大的发展良机。可是,一些自媒体把育儿经做成了纯生意,靠流量实现“涨粉—带货—变现”的商业路径。在这样的商业套路下,消费者交“智商税”还在其次,有的还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伤害。在育儿自媒体直播购买的婴儿孕妇电蚊香,使用说明处却大字写着“孕妇禁用”,让人心惊;新生妈妈付费参加睡眠引导群,听从“老师”建议,训练3个月大的孩子单独趴睡导致孩子死亡,让人心痛。这样的事一再发生,也提醒我们不能放任育儿自媒体散布伪科学。

一方面,平台要加强对自媒体内容的监管。事实上,对于监管已有法可依。今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网络信息内容生态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平台的监管责任,平台应当建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机制,健全用户注册、账号管理、应急处置和网络谣言处置等制度。但目前平台对于自媒体账号的审核管理并不严格,导致一些伪“专家”大行其道,炮制出似是而非甚至于背离常识的吸睛内容。对此,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通过不定期巡查清理恶意营销账号,对屡屡“不闻不问”的平台给予惩戒。

另一方面,伪科学之所以盛行,跟科学知识未能满足年轻父母对于育儿知识的需求有很大关系。在这方面平台不妨主动作为,发动更多专业人士加入育儿知识的科普行列,定期对网上明显错误的育儿信息进行纠偏,鼓励优质育儿内容的自媒体壮大发展。科学优质的内容成为网络主流,才会驱散育儿伪科学的阴霾。 (谭敏)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