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洺北街道稳步推进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4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薛凝王亚琼


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来,郸城县洺北街道将换届选举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集中时间,统筹安排,坚持做到宣传广、把关严、选配人员优、程序细的标准,确保换届选举程序不减、环节不漏、标准不降,稳步有序推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截至目前,该街道14个社区全部高质量完成支部换届“一推”工作。14个社区全部落实“一肩挑”,推荐人选平均年龄由上届的48.72岁下降到43.54岁,下降了5.18岁,本科学历由上届的19.76%提升到26%,提升了6.24个百分点。


宣传“广”。社区“两委”组织换届期间,街道办事处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公开宣传栏、条幅、推送微信信息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换届选举重要意义、法律规章、政策程序、纪律要求等内容,做到进村入户、家喻户晓,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引导党员居民自觉践行换届纪律。街道干部深入所包社区,深入居民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充分听取辖区居民对换届的意见与建议,酝酿正确的“两委”候选人,同时引导居民认清形势并珍惜自己的民主选举权利,积极为“选对当家人,过上好日子”参与到换届选举中,力求党组织意图和群众意愿的有机统一,取得了群众的广泛参与与大力支持,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大幅提高。


把关“严”。把好资格审查入口关,严格按照“十不准六不宜”要求,注重从纪检、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网络舆情等渠道,广泛收集情况,严把政治关、廉洁关、能力素质关,对候选人进行全方位资格审查,审查掉不合格干部7人。把好纪律关,这次换届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依法依规,正风肃纪,秉承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的原则,加强教育引导,突出警示谈话,让换届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人心。把好程序关,在“一推”过程中,对照换届方案中的政策要求,严格把关每一个环节,确保环节不漏、标准不降、程序不少,做到阳光操作、公开透明。并对参选人的资格都进行严格审查,做到不遗漏、不虚假、参选率达标合法;在投票、计票现场安排至少一名人大代表监督,全力当好引导员,鼓励引导选民按照自己的意愿民主推选,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民主政治权利。


选人“优”。“富不富,看支部”。在支部人选上旗帜鲜明地坚持“四有四带”标准,突出政治把关、强化实干导向,选拔有激情、想干事的人才,让口碑好、业绩突出的干部优先留任;坚持好中选优挑“班长”,真正把政治更过硬、能力更突出、品行更端正、作风更扎实的社区干部找出来、选出来,当好扎根基层的“脊梁”、带富一方的“头雁”。坚持多渠道选人,注重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优秀人才进入支部班子,不断提升社区“两委”班子的整体素质。拟推荐社区支部委员候选人中,大专以上学历23人,退伍军人9人,女性干部5人,35岁以下16人。

程序“细”。在社区“两委”换届过程中,只有流程到位了才能顺利推进,责任到位了才能取得成效。街道办事处在换届程序上坚持精耕细作,抓好关键环节,严格换届程序,一环扣一环,稳打稳扎,该做的工作不能少,该走的步骤不减省。坚持调研摸底先行、离任审计较真、集中整顿深刻、教育动员入心入脑、党工委书记与四类人员谈心谈话100%,对选情复杂的社区坚持“一社一策”,切实做到情况清楚、心中有数、研判准确、措施到位,确保换届工作有的放矢,不留死角,不留盲区。②6

[责任编辑:张鲁莎]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