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静音车厢”的是与非

来源:

作者:

2020-12-24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官方消息,自12月24日起,铁路部门将在京沪高铁、成渝高铁的部分车次试点“静音车厢”服务。

“静音车厢”,顾名思义,乘客选择此车厢后应自觉保持安静,避免视频音源外放、高声接打电话、手机铃声过大等妨碍他人之行为,携带儿童出行的旅客也应照顾好儿童、避免喧哗;同时,列车乘务将在此类车厢提供低声报站、关闭娱乐设施音量、扫码点餐等无干扰服务,人性化地为渴求安静的旅客营造一个更加舒适的乘车环境。

消息一出,曾经饱受此类困扰的旅客纷纷点赞,直言积弊由来已久,很多人对这一服务的需求很高,而此次试行的车次太少,渴望公共交通工具上的静音服务全面推行。另有部分网友却表示反对:在即将到来的春运高峰,“静音车厢”的试行推广会不会压缩不想静音人群的购票空间?谁没有紧急需要打电话的时候?谁能禁止婴幼儿哭闹?“静音车厢”的推广,会不会是对这一群体合理权益的无视?

其实,这里涉及一个“我权”和“他权”如何平衡的问题。乘坐高铁几个小时,是一段不短的旅程,对于很多人而言,乐呵看看视频、高声打打电话,似乎是旁人无权干涉的个体自由。殊不知在封闭的交通工具里,制造过大的声音、不洁的气味,都是对他人公共权益的一种冒犯,在这一特殊的讨论语境中,个人喜好理应适当制约、相互妥协。这是在道德层面我们应该倡导的文明新风。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不同群体在公共交通空间中合理的差异化诉求值得重视。我们不能一味苛责急需参加电话会议的“打工人”,也不能苛责哄不好哭闹幼儿的焦虑父母,当然,更不该苛求需要安静空间的乘客来分摊上述人群的“噪音成本”。“安静的乘客”与“有动静的乘客”之间本不存在对立关系,他们呼唤的,其实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拥有更多差异化、人性化的选择。此次试行的部分“静音车厢”就是一个良好的尝试,而是否有必要全面推行,却应尊重乘客的客观需求来进行灵活的调整。

另外,精细划分不同需求的人群,不断升级未来的公共交通服务,设立诸如具备婴幼儿服务设施的亲子车厢、针对老年人群舒适度设置的老年车厢、方便办公的商务车厢,都是未来值得不断探索延伸的发展趋势。

最后,我们应看到,“静音车厢”的服务构想值得夸赞,但重点应落实到实施效果如何保障上去。当前的“静音约定”仅是一种倡导,如遇屡次劝阻无效的不静音行为又当如何处理?目前,铁路部门已在探索相关制度的完善,乘客选购“静音车厢”座次,即视作同意遵守相关约定,而对于不守约者,将可能被纳入铁路旅客运输领域信用管理中接受相应惩戒。

而“静音”的内核与本质,应该是促进公众拥有文明自律的意识。毕竟良好的公共秩序,需要全民素质的共同提高和大家的共同维护。从这一点来说,不管您乘坐的是不是“静音车厢”,掏出手机时,先想想自己、也考虑考虑他人。(李咏瑾)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