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0-12-26

□晨曦

以前人们常说:“胖比瘦好,胖比瘦健康。”其实不然,过胖过瘦都是一种不健康的表现。12月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绍了《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有关情况。监测结果显示,不仅成年居民超重肥胖超过50%,这一现象在6至17岁的儿童青少年中也接近20%,在6岁以下的儿童中则达到10%。

超重肥胖显然已经成为侵蚀民众身体健康的一大“杀手”。有专家研究表示,超重肥胖对身体机能的影响不可小觑。关节平添了痛苦,新陈代谢受阻,多种慢性病抱团共生。不少科研成果都已表明,脂肪超标,是对个体生活质量的削减,是对人类健康及生命的消磨。

众所周知,健康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身体素质是国民综合素质的基石,体质存在的问题看似影响的是个体,实则关乎国家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整体素质,不可不慎。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过半的成年居民超重或肥胖,绝不是一个轻松诙谐的话题。它意味着慢性病患者基数将不断扩大,这必然会加剧社会医疗负担。再者,中青年群体是国家各项建设的中流砥柱,如果他们因肥胖导致患病率早早提升,也是国家劳动力的损失。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国家卫健委公布的一系列与肥胖相关的数据,既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也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肥胖已成为摆在国家面前的重大健康挑战。对民众而言,尽快改变造成肥胖的不良生活方式,已经迫在眉睫。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自律,学会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我们越要学会克制口腹之欲;智能化越来越普及,我们越要经常迈开腿。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加健康的饮食方式,更加自律的生活习惯,带给我们的或许不仅仅是体重的减轻,还有更畅快的呼吸、更放松的生活。到那时,我们的身体必然更加健康,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必然更有生命力。③2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