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郸城:为留守儿童过生日,让这个冬天不再冷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0-12-28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徐松 通讯员 王洪振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12月23日晚上,屋外寒风凛冽,室内温暖如春,一阵阵祝福的歌声从郸城县汲冢镇万楼小学“留守儿童之家”传出。原来,当天是该校四年级学生王文豪的生日,他的父母都在外打工不在身边,校长孟玉借此机会为全校19名留守儿童举办了集体生日。

“我希望下次成绩能进步更多一点,让爸爸妈妈为我骄傲……”王文豪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许愿望、吹蜡烛、切蛋糕。孩子们高兴不已,教室里一片欢声笑语。“今天,爸爸妈妈虽然陪在我身边,但能和小伙伴,还有老师一起过,我感到非常的高兴,蛋糕真的好甜。”王文豪兴奋地说。

“过生日吃蛋糕,对许多孩子来说,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可在留守儿童看来,却是一种奢望。”为让孩子们成长的路上没有遗憾,孟玉决定,为留守儿童过生日,让他们体会到关爱和温暖,也让学生家长在外安心务工。学校还成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办起食、宿,设置亲情电话,让孩子们与千里之外的父母增进交流;举办书法、舞蹈等社团,让留守儿童在艺术的殿堂中成长。

“没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但还有学校、老师、同学,成长的路上难免会有荆棘,希望孩子们能够克服困难,树立远大志向,健康快乐成长!”该校教师侯永超说,为了看护学校的留守儿童,老师们自发值夜班、做辅导,有的还陪着孩子们做游戏、唱歌。在留守儿童张严续眼里,学校的老师们更像他们的“代理妈妈”“代理爸爸”,让他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也淡忘了没有父母陪伴的遗憾和寂寞。

像万楼小学一样,郸城县多所学校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不断优化留守儿童的学习与生活环境,让留守儿童切实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促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