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2020年全市教育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您当前的位置 :中华龙都网  >> 新闻中心     来源:周口日报 2020-12-30 09:13:55 
分享到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

记者 窦娜

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全年教育项目建设投入超过45亿元;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全年发放资助金8.4亿元,连续五年实现全省第一……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做人民满意的教师,就是我们的最高宗旨!”奋斗在一线的教体工作者的话语掷地有声。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2020年,周口市教体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基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坚持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稳步推进综合改革,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较好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推动了教育体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赢教体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周口市教体局切实扛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到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的同时,确保春秋两季错峰错时开学平稳有序,被评为疫情防控先进集体。

打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收官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创建工作,在基础设施上抓投入,在教育创新上下功夫,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稳步推进。12月11日,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认定,标志着全市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成为我市教育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打赢教育项目建设攻坚战。发展优质的基础教育,是广大群众共同的期盼。2020年,全年教育项目建设投入超过45亿元,如期完成教育类项目建设。市委、市政府投资5.6亿元,高标准建设的郸城一高周口校区历经230天如期交付使用。高等教育“543”工程稳步推进,占地15000亩的周口高校园区正在高起点规划。

打赢教育高质量发展保卫战。教育质量是教育工作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评判教育工作的“晴雨表”。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我市中、高考成绩取得双丰收。高考成绩位居全省第一方阵,中招500分以上4430人,较去年增幅43%。

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构建从幼儿园到大学全覆盖的资助体系,全年发放资助金8.4亿元,连续五年实现全省第一。控辍保学措施得力,实现了“零辍学”。

打赢体育事业惠民之战。建成城市社区“十五分钟”健身圈,农民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2020周口马拉松赛及第18届河南省健身锦标赛,青少年射击、游泳、拳击锦标赛,“市长杯”校园足球联赛等10多项赛事。

一系列数字的背后是我市教育体育发展的生动变化。一批批脱颖而出的考生背后,是我市教师队伍在教育赛道上奋勇前行的步伐。一个个健康成长的学子背后,是周口市矢志不渝发展教育体育的初心和使命担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教体局将进一步强措施、补短板、抓改革、提质量,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体育,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建清说。 

[ 责任编辑:张鲁莎 ]

扫码二维码关注周口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