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功夫下错 “绣花”不成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王锦春

2020-12-30

花儿好看,“绣花”难。2017年的全国两会上,谈到脱贫攻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而今,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回过头来仔细品味,更加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通俗的比喻阐明了深刻的道理,要想“绣花”,功夫得行。“绣花”功夫要精细、精准、精心。实际工作中,总有一些背离“绣花”常理的事情,只想“绣花”,下错功夫,惹人深思。

临近年底,为迎接上级一个很重要的评估检查团,某县开会要求举全县之力,拿出“绣花”功夫迎检。迎检路线精准到先走哪条街,接待方式精确到中西餐的比例,汇报材料精心到装入什么样的文件袋……为确保万无一失,县里组织了多次演练。如此无懈可击的精心准备,结果出人意料。评估检查团发现,一些工作平时根本就没有到位,存在突击应付检查现象。这个县的一些干部议论纷纷,抱怨检查团难侍候,太挑剔,没有沟通协调好。这真是手不溜怨袄袖,袄袖长怨爹娘。想“绣花”,平时功夫不够,最后时刻功夫又用错了地方。下错的功夫,怎能绣出好看的花?

在基层工作中,下错功夫的事例还有许多。

干事要像“绣花”精细精准。一些干部习惯于“大致”“可能”“也许”,满足于“差不多”“还凑合”“能将就”。看起来不少下功夫,多是虚功夫、假功夫,不是真功夫。

工作如同“绣花”谋定后动。一些干部缺乏通盘考虑,平时不用力,最后搞突击。事到临头才抱佛脚。苦没少吃,汗没少流,有劲用不到正地方。毫无章法,这是瞎折腾。

“绣花”不是简单的飞针走线,功夫不是蒙人的花拳绣腿。“绣花”功夫蕴含着对事物的深爱,蕴含着滴水穿石的积累,蕴含着熟能生巧的飞跃。无功夫,不“绣花”。

相比较那些不肯下一点功夫的人,下错功夫者往往会博得同情。毕竟传统观念常常认为,没有功劳还有苦劳,没有苦劳还有疲劳。其实这样的“劳”都是徒劳,结果一样——“绣花”不成。

理论上看,“绣花”是目标,功夫是手段。没有达到目标,手段就有问题。如今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目标、手段要辩证统一,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乱用功夫,“绣花”不成。只盯“绣花”,下错功夫不行。 “绣花”与功夫要相得益彰,不可割裂。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十四五”征程在前,重任在肩。下好“绣花”功夫,势在必行。②5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