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一份读者留言再谈公共图书馆的价值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0-12-31

■李佳

在东莞打工17年,去图书馆看书12年。6月24日,54岁的湖北务工人员吴桂春准备离开东莞,临别留言东莞图书馆:“第一次进入图书馆,空调很凉快,书很多,而且读书真的不要钱。”今年受疫情影响,他面临失业,被迫回老家。这份留言是他离别前向他最爱的东莞图书馆的告别。即使笔者从一名图书馆工作者的角度,笔者也认为这份留言写得很好很感人,只有小学文化的“大叔”因为阅读而写得好,文通字顺,很清楚地表达了自己真实的感想,这比很多扭捏华丽的“读后感”棒太多了。这条消息报道后,网友纷纷留言希望能让他留下来继续在他最爱的东莞图书馆读书。经有关部门努力,已经为他联系到工作。这真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这个引来热议的故事,笔者认为它体现了多层含义:一是东莞图书馆的服务的确做得好,二是彰显了图书馆的价值。我们为有这么好的图书馆服务点赞。现在不仅东部图书馆发展得好,越来越多的中西部图书馆人也有很好的办馆理念,工作非常拼,服务很贴心。

东莞图书馆读者留言这个话题,从新华社到人民日报、央视都予以积极报道,图书馆的力量在我们这个社会逐渐显现出来。作为图书馆人,笔者感觉很骄傲。图书馆是促进社会和谐、上进的力量,应该大力发展,特别是有助于缩短阅读服务半径、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智慧图书馆(城市书房)建设,应该得到重视,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好处。爱读书,明道理,这总比喝酒、打扑克、打麻将要好得多。

每到节假日,周口市图书馆门前读者排起长龙等待入馆。这样的情景在很多图书馆都有,当然笔者也注意到少数图书馆人过多地强调本馆的实际条件局限,似乎这样的故事离自己还远。但是,不要让眼前的情况限制了你的想象力。我们相信以公共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事业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图书馆事业归根到底是要靠图书馆人干出来。图书馆人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尽力而为就好。有了图书馆人共同的努力,图书馆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得到社会的认可。

“公共图书馆是知识之门……应不分年龄、种族、性别、宗教、国籍或社会地位,向所有人平等地提供服务。”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公共图书馆宣言》(1994)中的话。

图书馆因为其开放包容、服务均等让社会更温暖、更和谐,在图书馆,每个人都是“vip”。

无论你做什么,无论你多大年龄,阅读能让你的精神世界更丰盈。

图书馆和博物馆是我们文化的DNA。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实际上世界上所有富人加在一起,都不能给你这样取之不尽、令人难以置信的财富,然而你当地的图书馆却能够给你。

“我心里一直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这是阿根廷作家、国家图书馆馆长博尔赫斯的一句诗。

由于政府持续投入和图书馆人的不懈努力,以图书馆为代表的公共文化事业正在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图书馆是家、工作单位以外的“第三空间”,图书馆是城市的“文化客厅”,是民众的“终身学堂”,向每位读者传递温暖与爱……

图书馆,一座城的文化地标;图书馆,每一个人的精神家园。图书馆工作不能直接创造经济价值,相反图书馆是花钱部门。图书馆的这份被需要就是最大的价值!

希望全社会加大对图书馆的投入力度,今天为图书馆投入了一块钱,可能明天的回报是五块钱甚至更多,还能收获很多无价的东西,民众在公共文化上也会更有获得感。就算是最不合群的孩子,当他看到图书馆的宝藏,便坐在了全世界的天才中间转动打开整个世界的钥匙。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