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04

徐曙光

近日,国内一些地区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这再次提醒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必须以最严格、最精准、最周密的防控措施,将防控要求落细落实。

此前,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是近一段时间,全球疫情仍在持续,一些国家出现变异病毒;国内多地出现零星的本土确诊病例,为疫情防控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可以说,当前防疫仍要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任何一个小小的疏漏,都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都有可能导致之前的努力功亏一篑。因此,加强疫情防控,认真做好工厂、社区、商区、村落等场所的防疫防控工作依然十分重要。近日,中办、国办发文明确提出,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对此,各地必须抓好落实。

也许有人会说,本地已经多日没有新增病例了,亮不亮“健康码”,测不测体温已经没那么重要了。有时候,往往就是一些人抱着这种侥幸的心理,弄不好就会给病毒以可乘之机,而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宁可十防九空,绝不失防万一。广大市民仍要坚持勤洗手、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的好习惯,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只有同心同向,众志成城,才能有效防控疫情反复,取得抗疫的最终胜利。

(原载《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