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极寒天气里有温暖守护

来源:新华网

作者:毛同辉

2021-01-10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应对近期老百姓普遍关心的强降温问题,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

近期多地最低气温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目前又进入“三九天”,据气象部门预测,一月中旬还有降温过程。因此,让群众温暖安全过冬,既是对各相关部门能源安全稳定保供能力的考验,也是各地各相关部门把群众放在最高位置、做好基本民生保障的必答卷。

做好群众取暖用能保障,要坚持民本理念。当前,在用煤用电用气需求大幅攀升的情况下,有关部门要全力组织煤炭、电力、天然气增产增供,坚持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优先,切实保障民生需求。决不能不顾实际“一刀切”,采用强制禁煤方式推行清洁取暖,导致群众受冻,而要坚持宜煤则煤、宜电则电、宜气则气,确保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季。

做好群众取暖用能保障,要坚持底线思维。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统筹把握好能源保供和安全生产的关系。一方面,加强调度协调,压实各方保供责任,调动储备资源,挖潜增产,应急保供;另一方面,要确保安全前提,守牢安全底线,强化风险防控,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把安全弦时时、牢牢绷紧。

切实做好取暖用能供应,确保即使外面天寒地冻,群众屋里、心里也都温暖如春,对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来说,这是责任,也是托付,是初心所系,也是民心所盼,不能含糊,不能马虎,必须以百姓心为心,做实做细做到位。

[责任编辑:凡留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