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多部门合力实现老人夙愿——我市首宗农村宅基地网上成功拍卖小记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李国阁

2021-01-12

记者 李国阁 通讯员 杨圈

1月8日上午,室外寒风凛冽,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大厅暖意融融,同时弥漫着紧张的气氛,因为这里将要进行我市第一宗农村宅基地网上拍卖。

10时后,沈丘县编号SQ2020-65号地块在网上拍卖,该地块共231.50平方米,8万元价格顺利成交。我市首宗农村宅基地网上拍卖交易成功,意义不凡。大厅在场人员顿时欢呼雀跃、鼓掌祝福、击掌庆贺,年近80岁的地块竞得人胡居珍老人再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眼含热泪,紧握交易中心和卞路口乡政府工作人员的手说:“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让我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胡居珍是沈丘县卞路口乡孙寨村村民,由于历史原因缺少宅基地。拥有一块宅基地是他的夙愿,也是乡政府下决心解决的一个难题。卞路口乡政府经过努力,找到一块属于农商行的弃用土地,但该宗地属于国有资产,胡居珍只能通过网上竞拍的方式取得。

目前凡是参与竞拍土地的几乎都是企业或者商人,为保证土地竞拍公平公正,竞买人无需联系交易中心及当地自然资源部门,土地竞拍结束前,都由竞买人自己在网上交易系统完成土地竞购操作。这些不但胡居珍家人没经历过,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同样不熟悉。去年12月21日,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接到救助后,主任周文喜安排相关人员特事特办,一定让竞买人减少麻烦。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土交易中心很快帮助老人完成了网上注册入库、办理CA钥匙、网上挑选地块、选择缴纳保证金银行等工作,等待交易日的到来。

好事多磨,胡居珍在缴纳保证金时又遇见了问题。去年12月28日,老人到农业银行卞路口乡网点缴纳保证金,因其年龄太大无法开通网银业务。保证金无法及时到账,将影响其竞买资格,胡居珍一家心急如焚。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国土交易中心得知情况后,主任刘玉梅、副主任杨圈迅速与农业银行周口分行取得联系,请求帮助。农行周口分行向上级行汇报后,在多方努力下,胡居珍填写了特殊的申请单,办理了网银业务,缴纳了保证金,网上交易前期所有程序全部完成。

1月8日上午,在家人和乡政府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胡居珍来到周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与网上报价流程。为了这次特殊的竞拍,国土交易中心特意让软件公司检查了操作系统,大家期待激动人心而幸福温馨的时刻。

10时04分,SQ2020-65号地块顺利成交,掌声响起,经久不息,这是对胡居珍的祝福,也是对我市农村宅基地网上拍卖成功实践的祝贺。②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