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练集镇乡村文化墙引领新风尚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李汝涛

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新二十四孝、环境保护、乡风民俗、文明礼仪……1月12日,记者在商水县练集镇朱集村看到,街道两侧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生动鲜活的文化墙,不时引得人们驻足观看。该村村民朱贵华评价说:“这些图画形象直观,我们看得懂、学得会,咱们老百姓喜欢。”  

“以前,墙上都是乱涂乱画的小广告;现在,绘制成了文化墙,美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民的精气神儿!”该村党支部书记朱建立介绍说,朱集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不仅改造硬化了村路巷道,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完善垃圾处理设施,而且以弘扬传统美德和乡风文明为主题,采用漫画、街头诗、诗配画等形式,打造传统美德墙、廉政文化墙、孝道文化墙、文明新风墙,实现了一墙一亮点、一墙一特色、一墙一风景。

近两年来,练集镇已绘出200余处“会说话的墙”,让村庄墙面成为美丽乡村最靓丽的风景线。这些墙体绘画,不仅美化了乡村,而且传播了文明新风,提高了群众的文明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文化基础。

据了解,练集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仅在村容村貌规划整治上花心思,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等建设,更在人文素养上下功夫,坚持做“活”村居文化,育“实”乡风文明,精心绘制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墙”,从思想上教育、引导群众,进一步促进村民思想观念转变,努力提高群众文明素养,让乡村的“颜值”与“气质”并存。与此同时,该镇还建立了文化墙长效管理机制,组织镇村干部经常开展巡查,对破损墙面进行修补、粉刷,同时紧跟时代步伐,做好内容的更新,使文化墙始终保持较强的吸引力和生命力。②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