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安得广厦千万间 城乡巨变满眼春——回眸“十三五” 喜看鹿邑大变化城建篇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2016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城市建设要从速度型向质量型城市转变。换言之,城市建设要“快”,更要“好”。“十三五”期间,老子故里按照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农村变化天翻地覆。治水、植荫、拓城……生态美景的背后,是鹿邑五年间西拓东扩、南延北展的“城建故事”;脱贫、致富、惠民……笙歌燕舞的背后,是鹿邑五年来城乡均衡发展、共建共享的“融合故事”。鹿邑通过谋民所需、温暖民心,让百万鹿邑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从2016年黄泥砖瓦房连片成方到2020年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四处可见;从以前的“臭水沟”到现在的“景观河”,两岸五彩斑斓、美景如画。“十三五”期间,地处豫东平原上的老子故里鹿邑县城镇道路、绿化、排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发展,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建筑业、房地产业住建领域两大支柱行业带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使城市旧貌换新颜,大型商业综合体、优质商品住宅小区为城市增光添彩……这一幅幅图景,是鹿邑精心打造宜业宜居城市的最佳注脚,更是鹿邑“十三五”发展成就最生动、最真实的体现。

看得见:古城“舒筋展骨”扩容蝶变

道路笔直宽敞、交通井然有序、建筑错落有致、街巷干净美观……目之所及,处处彰显活力、释放魅力、蕴藏动力。城市的宜居程度与市民的幸福感息息相关,打造一个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宜居城市,看鹿邑“十三五”是如何浓墨重彩答题的?

5年来,乘借“美丽乡村振兴战略工程”以及“全省百城提质建设工程”之东风,作为城乡建设主力军和先锋队,鹿邑县住建局吹响了城乡特别是中心城区扩容提质的冲锋号,责无旁贷地承担起描绘蓝图的历史重任,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筑就美丽家园,亲眼见证了一座座新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华丽嬗变,见证城区游园、广场从星罗点缀到遍地开花,把一张张描绘在纸上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建成区面积扩大到目前的近50平方公里,扩大了20倍。通过实施“断头路”“卡脖路”打通工程,新建提升改造城市道路150公里,路网密度由每平方公里的4.5公里提升到6.8公里;启动了恢复古城墙等项目,完成了紫气大道全段10公里的强电入地任务,城市辅道支路纵横分布,鹿邑城市交通大格局已初步形成。通过不断向东西拓展、南北伸延,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乡居民也因城市化建设加快而受益。

摸得着:颜值提升让“忧居”变优居

“安得广厦千万间”曾经是寒门百姓“忧居”之苦。“十三五”期间,一场以实现“贫困人口不住危房”为目标的住房安全保障战役,让许许多多生活在鹿邑的困难群体“住有所居”不再只是梦想。5年来,鹿邑县的居民住房完成由紧缺到“居者有其屋”再到“住有所居,住有所乐”的华丽蜕变,全县5年来累计建设安置房近7千套、廉租住房1万套,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0多个、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745户,城乡约7万住房困难群体实现住有所居。

“统一图纸设计、统一改造标准、统一登记认定、统一工匠培训、统一质量巡检、统一竣工验收、统一档案管理,这7个统一,是鹿邑县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重要‘法宝’。”该县住建局局长朱明在接受采访时说,5年来,鹿邑县围绕脱贫攻坚这条主线,充分利用农村危房改造的惠民政策,以“因村因户制宜,科学规划,政府主导,农民自愿”为原则,高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

“鹿邑的危房改造房屋并不仅仅是盖个满足农户居住条件的房子,新建房屋在满足实用性的同时要展现鹿邑新农村风貌,设计方案融入了诸多老子文化元素,朱瓦采用了鹿邑特有的‘老子红’,房屋的形式采用了豫东民居传统的样式,在外墙铺设了仿石材饰面瓷砖,整体风格与周围建筑融为一体却又别具一格,改造后的房屋就是鹿邑农村一张新的‘乡土名片’。”目前,一个以廉租房、公租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为主的城乡住房保障体系在古城鹿邑已基本形成。从“忧居”“蜗居”到“安居”“优居”,这是鹿邑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更是老子故里百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

享得到:城镇“内外双修”活力迸发

蜿蜒流淌的涡河、惠济河见证了岁月沧桑,也倒映着老子故里鹿邑城市巨变。5年来,古城鹿邑的人居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市生态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绿地建设不断优化,先后完成了城区黑臭水体治理任务,治理城区河道33公里;新建改造和检测维修管网183公里,实现了市政道路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收集率超过90%,新建并投入运营日处理3万吨生活污水处理厂一座,日处理3000吨尾毛污水处理厂一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8.5万吨每日,收集污水处理率可达100%;新建完成了涡河湿地公园、上清湖公园两个大型综合公园,提升改造了陈抟公园,新建城区小游园50个,人均公园面积达11.1平方米,绿地率达36.06%。

从“大灶台”“小煤炉”到电磁炉、集成灶,5年间,“双替代”工程的大力推广以及燃气、风电、光伏发电等新型洁净能源的快速发展见证了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五年来,通过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5分钱工程、农村“厕所革命”以及改水、改厨、改圈等工作,令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截至目前,“户分类、村收集、保洁公司保洁、镇运转、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五级网络体系已正常运转,农村生态环境优美形象逐渐呈现出来;城区燃气普及率接近90%,全县累计发展农村“煤改气”用户10347户,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改善。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局。5年间,鹿邑紧紧围绕把”城市做优、集镇做特、农村做美“的总体要求,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美丽’的道德之乡、幸福之城,让居民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鹿邑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刚最后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鹿邑共谋划城市基础设施项目30个,涵盖了老旧小区改造、道路提升、排水防涝、供水供暖、海绵城市、公园绿化等,通过加强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精心打造景观特色化、建筑民俗化、环境园林化、功能综合化的特色鹿邑;通过挖掘地域特色、资源优势、文化底蕴,聚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力争早日把老子故里建设成为天蓝地绿水清、生态宜居宜业的休闲旅游目的地,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创新的辉煌。②9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