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换届“风波”平息记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2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付永奇 通讯员 赵永昌

“吕部长,俺村现任支部书记正在接受县纪检会的调查,他还能作为新一届支部书记候选人吗.....”前不久,一群众给商水县平店乡纪委负责人、武装部长吕宏伟打来咨询电话。“请您放好心,乡纪委一定会严格审查,所有违规违纪受处理的一律不能作为候选人!”

“吴乡长,俺村支部书记已经超过60岁了还能继续留任吗?现任村主任干的不错还不到55岁,是否能作为支部书记候选人啊?”“年龄问题是个‘死杠杠’”,进退流转要正确对待、结合实际,更要遵守法律程序呀!”乡长吴国锋给出了科学合理的解释。

“陈书记,俺村原任干部王某某作风霸道、有为政不廉、隐瞒欺诈等现象,听说他想趁换届进村‘两委’班子可以吗?”“请您不要担心,有乡纪委、公安、司法等6个部门、县里12个部门监督把关,绝对不会让有问题的人员当候选人!”乡党委书记陈静的回答斩钉截铁。

据了解,进入去年12月份以来,关于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之事,该乡很多干部群众实名或匿名给乡里有关领导打电话、发微信、寄信函。表面看似平静如水的一些村,其实暗地里却掀起了一场不大不小的“风波”。

俗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该乡党委、纪委、乡政府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认真狠抓,通过广泛宣传发动、严格组织程序、认真审核把关、合理确定候选人、精密组织实施,有效地平息了换届“风波”,确保了顺利选举、平稳过渡。

掀开“盖子”、政策宣传不隐瞒。该乡通过广播喇叭、宣传栏、书籍报刊等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使党员群众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政策要求人人明白、家喻户晓。

迈好“步子”、组织程序不违规。该乡严格按照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法律法规及县乡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方案》规定方法步骤进行,一环套一环、一步接一步、一项挨一项,该登记就登记、该公示就公示、该上报就上报,组织程序实现了有条不紊、严密推进。

把好“关子”、候选人员不违背。该乡在酝酿推荐候选人时,优先把有文化、有能力、有门路,年轻有为、能带领群众发家致富的高素质人才作为“一类人选”,同时严格按照“九不准”“六不宜”审核报批。全乡有14名同志因受违纪处分未被纳入候选人,5名同志因年龄超限被排除在外,2名同志因列入失信名单被取消候选人资格。

看好“场子”、依法选举不错乱。该乡各村选举委员会统一在乡选举领导小组精心指挥下开展工作,提前通知应参会人员、依照《选举办法》表决通过监计票人员。上届负责人述职、重温入党誓词、无记名投票、现场公布、播放国歌国际歌、全程录像留档等每个环节都考虑周到,保证了会场秩序依法有序,选举顺利。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全乡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政治稳、民心安。目前,我们的支部换届已经圆满结束,28个行政村共顺利选出支委90名。其中,新当选委员54名、连任委员 36名;新任支部书记17名、连任支部书记11名;新当选支委平均年龄为 44岁,大专以上文化的 25人、女委员13人。”,乡党委书记陈静如是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有序推进村委会换届工作,一定确保把有知识、有能力、作风民主、办事公道、群众拥护的同志选进村级班子。”

[责任编辑:王松涛]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