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建人际连接才能关照心灵成长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2021-01-12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社会问题。参与PISA2018调查的41个经合组织/欧盟国家中,只有7个国家的青少年生活满意度超过8分(十分制),自杀成为富国15-19岁青少年的头号死因。物质的丰饶并不必然带来精神的富足,从根本上说,人存在的意义感、责任感在于人与这个世界的连接。弱化甚至失去了连接,人就变得飘若浮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指出,在家庭中,与家人共处的时间、父母陪同户外活动的次数以及孩子在家中的参与权影响青少年的幸福感。PISA2018的调查显示,在学校里,教师给予学生的关心支持、学生之间的合作而非竞争、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是影响青少年生活满意度的正面因素;校园欺凌则是最大的负面因素。这些报告都表明,人际连接是青少年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

重建人际连接是培育心灵的方向。连接的重建应发生在家庭、学校、社会乃至人类共同体中。

在家庭环境里帮助青少年建立连接,要从养娃转向育儿。

一是鼓励父母的优质陪伴和亲子互动。西班牙、美国等的家长课堂建议父母多与孩子面对面交流,通过亲子共读、共进晚餐、一起户外运动,在日常生活的频繁互动中引导孩子形成对人生、社会和世界的恰当认知。

二是给予子女适当的自我管理空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父母需要在保护儿童与让他们适当自我管理之间做出调整,给予孩子更多的商讨、决策和自主行动的机会。这既是儿童幸福感的来源,也是为他们独立生活做准备。

三是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卢梭在《爱弥儿》中举了一个发人深省的例子。当婴儿想拿一个较远的玩具时,成人不要把玩具拿给他,而应该把婴儿抱过去让他自己拿。这样做的好处至少有两个:一是使孩子不养成指使他人为自己服务的习惯,二是孩子通过亲身行动才能让欲望与能力相匹配。家庭生活中的越俎代庖,将导致孩子无法建立自我与世界的适当连接。

四是让孩子参与社区服务。无论是西方的谚语“施比受更有福”,还是中国的古话“助人为乐”,所表达的意思都是帮助他人,有能力为他人服务,是一件令人快乐和自豪的事。在为他人的服务中,未成年人体验到自我效能感、责任感,建立起“我”与更广泛的社会的连接。

在学校环境里帮助青少年建立连接,要从教书转向育人。

一是育人比教书更具根本性。多项研究表明,当青少年感受到来自教师对自己的关心和支持时,他们就更可能取得好成绩、动力更足、校园生活更投入,对自己的生活更满意,更少尝试抽烟喝酒等危险行为,更少产生头痛、失眠、抑郁、焦虑、攻击性;教师的关心对弱势群体的学生来说更为重要。

二是改变单一的学业评价。斯坦福大学“挑战成功”项目组认为,过分强调学业成绩不仅给学生带来过重的心理压力,导致青少年没有时间自我探索,难以成长为有韧劲儿、积极主动的学习者;同时也使学业一般的学生边缘化,被判定为甚至慢慢也自认为是没有未来的人。目前,多国已经开始探索教育评价的多元化改革,推动学业评价的过程化、评价内容的综合化。

三是强调同辈群体的尊重与合作。天资在英文中被称为“gifted”,意思是白白得来的恩赐,没什么值得骄傲自满的;既然是上天的特殊恩赐,那就意味着要对社会乃至人类肩负特别的责任。反过来,如果资质平平甚至愚鲁也没有什么可悲的,每个人都是特殊的,在社会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各适其才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资质与责任的匹配,才是平衡的教育。

四是杜绝校园欺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全球校园欺凌报告显示,任何一位看起来“不同”的孩子都容易成为校园欺凌的对象,如不符合性别规范者,以及长相、种族、国籍、肤色等看起来“不同”的孩子。法国以中学生为对象的“全国校园氛围与受害情况调查”和以中学校长为对象的“校园安全信息与警觉系统”为长期监测和实时上报校园欺凌事件提供了便捷路径。

为更好地实现全面育人,建立全国性的领导和信息连接也是必要的。多个国家已通过教育部、卫生部、专业组织的联合,共同确定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向和政策;通过年度问卷、专项课题等方式实现青少年身心健康状况的全国摸底和长期监测;建立儿童安全网站和心理健康电子数据库,确保中小学与专业机构共享数据,为未成年人提供全国性保护网络;发放心理健康小册子,组织讲座、微电影和征文比赛等,促进全面育人信息的广泛传播。

国际社会已经高度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并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有些做法可资借鉴,有些效果尚待显现。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社会生活现代化带来的个人独立性与孤独性并存的时代,只有重视并重建个体与世界的连接,才能有效促进青少年完整的心灵成长。

(作者:生兆欣,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