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乘势而上开新局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

2021-01-13

李清华

我们告别极不平凡的2020年,迎来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21年。置身朝气蓬勃的新时代,踏上美好前景的新征程,我们要永葆初心迈好步,乘势而上开新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我们乘势而上开新局,要做好三个方面:一是更加注重思维创新。事物的发展往往不是一因一果,而是一因多果、一果多因,甚至多因多果。要站在全局角度研究问题,树立“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创新观念,避免线性思维、常规思维,学会多向思维和系统思维,做好思维方式上的“加减乘除”。“加”,就是主动增加其他的、新的选择项,避免在非此即彼的封闭思维中来回打转;“减”,就是减少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乘”,就是寻找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效果的、或者具有乘数效应的措施;“除”,就是勇于破除不利于创新的障碍。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行合一,切实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开发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以“关键少数”推动“绝大多数”,以深入研讨推动学深悟透,以对标对表推动落地生根,把学到的知识转化到工作举措上,体现到工作状态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二是更加注重积极作为。事业起于担当,成就源于尽责。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方能积极作为。要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激昂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提升发展之能,苦练成事之功,善于攻坚克难,脚踏实地加油干,干出一片新天地。要抢抓机遇,利用好“十四五”重要窗口期,积极推进产业转型、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体制改革、营商环境提升等方面工作,在应对挑战中开拓,在改革大潮中奋进,在转型发展中跨越。三是更加注重锤炼作风。干工作、促发展都需要有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求实、务实、落实。要以“学”为先,主动担当作为;以“干”为本,认真履职尽责;以“严”当头,推动作风提升。崇清尚俭,真抓实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走好出彩之路,展现担当作为。

“孔德之容,惟道是从。”让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周口人“责任担当、勤劳智慧、坚忍不拔、守望相助”优秀特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乘势而上开新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