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淮阳:诗和远方的召唤

来源:周口日报

作者:​董素芝

2021-01-13

沙颍河北太清路东的周淮路自古以来便是通往淮阳的交通主动脉,驱车走上10余公里即是淮阳的西大门——二环路转盘。当车缓缓驶入淮阳中心城区时,扑面而来的绿意让你生出满心欢喜,高高低低的树下,“苏子读书园”几个字透出这片绿意的文化底色。不远处,花木山石、亭台楼阁依稀可见。离景石不远,有一高大的立像,头戴巾帽,身着便衫,昂首而立,双目远眺,左手握卷,一个方正刚毅的文人形象。他就是北宋时期曾在淮阳任陈州教授的苏辙。

集文化、绿色、生态为一体的苏子读书园是淮阳精心打造的主题公园之一。它西接周淮路快速通道,东至西柳湖,南靠弦歌西路,北邻淮周路,全长约1550米,园内有篮球场、跑道及围棋、象棋等健身、娱乐设置。2019年开园以来,这片黄金休闲地段,汇集了淮阳的人气。早上,有打太极拳的、做早操的。白天,老人带着孩子纳凉玩耍,老人在园内林荫下下棋……暮色下的苏子读书园灯火通明,阵容庞大的广场舞“大军”在游园广场跟着音乐翩翩起舞,场面极其壮观。

如今,像这样的城市主题森林公园淮阳已有10个,游园30多个,它们和淮阳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及龙湖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构成了淮阳绿色、生态、休闲、宜居的主题格调。

淮阳人的诗意栖息梦

“淮阳古帝墟,鄙夫少所游。最爱城西路,槐榆拱高秋。城下古濠水,清澄泓不流。” 早在一首名为《淮阳》的诗中,就有对淮阳西城这样的描述:秋天的淮阳城西路,是我最喜爱的地方,那里,槐树、榆树拱抱成荫,城门下护城河里的水清澈透亮。这个诗人是张耒,亳州谯县人,淮阳是他少年游学之地,在这里,他有缘结识了陈州教授苏辙,并拜大文学家苏轼为师,成为“苏门四学士”之一。淮阳是张耒魂牵梦绕的诗和远方,晚年的张耒定居淮阳,人称宛丘先生,写下了大量的诗作,结集有《宛丘集》。

诗意栖居,不只是诗人的梦想,也是所有淮阳人的梦想。这个梦想镌刻在淮阳人心中,已绵延了几千年。让淮阳人执着于梦想的是刻录在淮阳时光中的一张张名片。淮阳古称宛丘、陈、陈国、郢陈、淮阳、陈州、淮宁……从这些标签中即可看出淮阳的古老和厚重。淮阳,是“三皇”伏羲氏、神农氏的都城宛丘、陈,有6500余年的历史,是华夏有史以来最古老的都城之一。西周时,周武王封舜帝后裔妫满于陈,始建陈国,十二大诸侯国之一,历26世,长达500多年。此后,淮阳或府或州,或郡或县,一直是豫东政治文化中心。

厚重的历史文化之外,淮阳更有引以为豪的丽色秀水——万亩龙湖,水润万物,诗情画意。这种诗意早已长存在《诗经陈风》里。《陈风》中的淮阳,荷叶田田,蒲苇芊芊,荷香四溢,数千年生生不息,静静滋养着生于斯长于斯的淮阳人。“彼泽之陂,有蒲与荷。有美一人,伤如之何?寤寐无为,涕泗滂沱。”“泽陂”是淮阳最早的情诗,酣畅淋漓地记录了陈国人的爱情故事。当然,淮阳的诗意栖居更长存在曹植、李白、苏轼、苏辙、张耒及此后的上千首咏淮阳的诗词里,岁月更迭,绵绵不衰。

当然,淮阳的诗意栖居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代代建设者用汗水和奋斗铸就的。单说淮阳龙湖,曾经一次次被蚕食,私搭乱建“湖景房”的有之,填湖造宅的有之……也曾被分割成数不清的“小格子”,养鱼养虾。由于缺少环保意识,龙湖边成了垃圾场,生活污水和垃圾被随意排放到湖里,让淮阳人深为痛惜。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淮阳人,曾无数次在龙湖边流连忘返,见证她的今昔,也曾听到过龙湖的呻吟和呼唤……

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点醒了淮阳人,是龙湖的呻吟唤醒了淮阳人,守护“母亲湖”,关乎淮阳发展的千年大计。回过神儿的淮阳人觉悟了,诗意栖居成了一个恒定的目标,抓手就是“创城”:省(国家)卫生城市、省(国家)园林城市、省(国家)生态城市,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优秀旅游城市。

让古城更绿,龙湖更润

老周是个摄影家,一早喜欢拎着相机出门,今年的老周起得更早了,以前别人笑他勤奋时,他总打趣说:“荷花不等人呀!美景美色不候人呀!”如今逢人便说:“‘五城联创’让淮阳变化太大了,淮阳越来越绿、越来越美了,美得让人无法描绘,要拍的地方太多了,我们一定要把淮阳的大美展示出去呀!否则,愧对淮阳人,枉做淮阳人!”

不只是老周,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也越来越多了。最让老周和发烧友难忘的是2020年的淮阳赏荷旅游月开幕式。开幕式那天破天荒的选在了晚上7点,一条金黄巨龙从太昊陵前的亲水平台前腾空而起,伴着恢弘大气的背景音乐,巨龙上下飞舞盘旋在人们面前……

随着“水韵荷彩·炫丽淮阳”全息水幕灯光秀在淮阳龙湖之畔震撼呈现,夜幕中的淮阳城沸腾了。整场灯光秀分为伏羲创世定都宛丘、龙根龙脉龙舞龙湖、月出龙湖情缘如梦、龙湖荷韵香远益清四部分,游客们在视觉盛宴中领略了古城淮阳的厚重文化风采。

这是淮阳融入中心城区后的第一个淮阳赏荷旅游活动月,它把一个现代的、立体的、多姿的淮阳展现在游人面前,更显示出融入中心城区后淮阳巨大的爆发力。

淮阳的变化缘于何时?我们还是沿着周口的顶层设计去梳理一下吧。

应该说,2015年,是淮阳的一个节点,周口市新修编的《周口市城市总体规划》中,确立了“一中心四组团五支撑”的城市组团发展格局。作为周口“四组团”之一的东大门淮阳,拥有一陵一湖一古城的厚重历史文化优势,更铆足了发展的动力。

以淮阳县委书记马明超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市里提出的“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业兴城、以文化城、以港促成”的城市建设理念,通过谋划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等项目,积极与周口中心城区对接,向周口靠拢,抓手是“两城一区”(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太昊陵国家5A级景区)创建。

“羲皇故都、水城淮阳”言简意赅地说出了淮阳的特征。一个有着“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和“中原水城”之誉的古城,“以文化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是她不言而喻的目标。而水脉与文脉交融,打造“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则是淮阳新的定位和方向。应时而生的,淮阳提出了“古城古韵、新城新景”的理念,即古城逐步恢复古貌,延续古城文脉。对新城区,规划了建设教育园区、行政新区、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四大功能区,让城市更宜居。为此,淮阳编制完成了《淮阳县城乡总体规划(2016-2035年)》《淮阳县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中心城区内水环境治理专项规划》等23个总规、控规和专项规划,明确了城市未来发展、空间布局和城市风格。

这个目标浓缩在淮阳“一湖九河十园十二路”工程(龙湖湿地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九条水系治理、城区十大主题生态森林公园建设、城区十二条主要骨干道路)里。简言之,就是治水、植绿、修路,无一不涉及民生。

单从治水来说,历史上从来都是大事,与百姓休戚相关。大名鼎鼎的苏轼,不仅在文学上千古一人,他的“以民为本,阻开八丈沟”和“苏堤长长”的治水故事成为美谈。说到水,淮阳不容小觑。不仅有“内陆奇观,中原名珠”的万亩龙湖,还有九条水系河流贯穿全域,其中的古蔡河更引出数不清的故事。古蔡河的前身是战国时的鸿,西汉时的狼汤渠,两晋时的蔡水,南北时的水运要道,五代后的闵河,宋朝时为惠民河,是北宋时期分四路通向京都汴京(今河南开封)的漕运四渠之一。而今天的古蔡河,位于老城区西北的旅游发展轴线上,流经太昊陵、人民公园、龙湖游船中心等景点和人口聚集区、闹市区,流域面积大,它的重要性可想而知。此外,淮阳还有七里河、淮郑河、北关沟、徐老庄沟、南关沟、白楼沟、思陵冢沟、龙都路沟等河道……这些年,有些河流断了,成了旱沟、死沟,有些即便是流动的河流,也因长期得不到管理,河面上飘着垃圾、落叶,河水浑浊发黑。

为构建城市全域健康生态水系,淮阳投资10多亿元,对城区龙湖、七里河、古蔡河、徐老庄沟等全域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总长度35.31公里。对母亲河龙湖的治理,首先是把拆分的湖面聚合起来:清除违建的“湖景房”,把蚕食掉的湖景“拿”回来,沿湖搭起绿色长廊……为净化湖面,淮阳修建了环城环湖一周的排污管道,将全城污水直接送到污水处理厂,成立了龙湖管理处统一管理湖面,综合开发鱼虾养殖和蒲荷种植。渔民转换了身份,当起了游船的驾驶员,或当起了保洁员,保护龙湖环境,成了公司“上班族”。

治理后的龙湖,湖脉通了,湖面美了,龙湖开阔了,这才有了2020年赏荷旅游活动月开幕式上精彩的一幕。

古蔡河跨度大,治理难度也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淮阳把从北二环延伸至东二环的古蔡河段分为“四区四节点”,四区即水之生态园区、水之游憩园区、水之战场园区和水之漕运园区,四节点即湿地绿岛体验区、垂钓乐园、战场文化展示墙和漕运文化广场,以此来提升城市的生态旅游和休闲游憩能力。围绕蔡河,淮阳根据本地气候、土壤等条件,设计了“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河中有草、水上有花”的观赏效果。

在治理河流的同时,淮阳利用湖区、城区内外的边边角角、空地废地,打造以淮阳本土文化为主题的森林公园。苏子读书园原是弦歌湖西边的一块“废地”,上面密布高压线路,下面垃圾遍地、杂草丛生,徐老庄沟夹在这块“废地”和居民之间,蚊蝇横飞,气味刺鼻,是名符其实的臭水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多方论证,淮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这块地变废为宝,建成一个多功能城市主题公园。于是,西大门黄金地段有了人气火爆的苏子读书园。淮阳二环路以西,如今已建起了廉园、育才园、梅园、长寿园,滨河园等。淮阳还投资7.9亿元新改扩建道路12条,打通了断头路、卡脖路,完善了城区路网结构。对城区道路、游园、绿地等实施无缝隙监管,城区绿化覆盖率超过40%。

以水引绿、以路带绿、以园促绿。几年来,淮阳基本形成了以休闲公园为点,河流、道路绿化带为线,住宅小区绿化为面的城市园林系统,为打造幸福美好新淮阳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淮阳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提名城市、中国千年古县、中国长寿之乡、全国首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打造靓丽名片

2019年,就在淮阳人陶醉于自己“东景西城”的变化时,更大的机遇与挑战还在等着淮阳。

这一年,注定是淮阳的新纪元。

这年8月,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就周口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发布消息,撤销淮阳县,设立周口市淮阳区。在当月周口召开的周口市城乡规划委员会2019年第14次会议上,淮阳区抓机遇超前谋篇,谋划了向西延伸对接周口中心城区的17条道路建设项目,以及以“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为标准的30余个城市街头游园,在西城区新建淮阳县文正学校等7所公办中小学校及淮阳县中医院医技综合楼、淮阳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等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又在西三环与五彩路交叉口新建了游客集散中心,谋划了周口引黄调蓄湖与龙湖的渠道联通工程,打造中心城区与淮阳的水上交通旅游观光河道。

规划会后,市委书记刘继标带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市直8个单位负责人对18个项目进行调研,从周淮路到羲皇大道升级改造到周口高铁片区至淮阳快速通道,从G106至文昌大道东延线升级改造工程到古城保护开发到龙湖湿地保护,把淮阳融入中心城区列入市重要工作议程。

2019年11月27日,周口市“五城联创”指挥部第32次周例会在淮阳召开。会上,针对国家爱卫办对淮阳的暗访情况,刘继标要求淮阳区全面提升“创城”“创卫”工作标准。此外,还要求淮阳围绕龙湖湿地保护、古城的保护开发利用、太昊陵庙会和淮阳荷花节等,聘请知名专家团队进行规划、策划、设计,把“一湖一城一会一节”打造成周口一张靓丽的名片。

压力即是动力,市委例会后,淮阳区委、区政府立即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具体工作,5个乡镇、产业集聚区成立相关机构,立即开展“一清洁三规范十攻坚”提升行动。

2019年12月31日,淮阳撤县设区工作会议在淮阳群众艺术中心报告厅召开,淮阳区在“五城联创”攻坚战中很快进入了角色,制订了《城区背街小巷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市容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等10个专项整治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工作组,重点治理脏、乱、差。

短短10个月时间,淮阳区的改变是巨大的。笔者一次次游走于淮阳的大街小巷,见证淮阳的点滴变化,也时时感受到“五城联创”的强劲脉动。深秋的淮阳,绿树成荫,湖天一色,一条条通往四面八方的道路条条崭新靓丽。城区,一条条小巷整修一新,整洁有序。尤其是华灯初上的晚上,漫步龙湖,夜色中的大同桥、神龙桥,及新建的码头亮起来了,夜色中的淮阳,是一个灯红湖绿的世界。无论是南来北往的过客,还是久居于此的居民,都真真切切感受到淮阳城绿了,湖清了,道路通畅了,宜居宜业了。

是的,天蓝、湖清、灯亮、城绿,用“意气风发,欣欣向荣”形容现在的淮阳最恰当不过,她将成为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责任编辑:赵文琪]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