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质量招商安商汇聚鹿邑发展新动能——回眸“十三五”,喜看鹿邑大变化招商引资篇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李瑞才

2021-01-13

周口日报·周道客户端记者 李瑞才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都说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客商是“船”,招商就是借“船”,资金是“风”,引资就是乘“风”,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就是借“船”乘“风”,从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五”以来,老子故里鹿邑主动融入中原城市群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新定位和产业发展大局,坚持特色经济招商与工业服务招商齐抓、单项招商与链式招商结合、政府招商与各方招商联动、招商引业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快特色产业集聚。正是通过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借“船”乘“风”,实现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项目建设落地有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不断破浪前行。

招大引强:“组合拳”成效凸显

“十三五”期间,鹿邑全县上下根据工作目标,开展精准招商,打好靶向招商、以商引商“组合拳”,先后引进南通纺织投资50亿元的豪凯织造工业园建设项目、投资20亿元的澄明食品产业园项目、上海红星美凯龙投资30亿元的爱琴海商业综合体项目、深圳市君钰文化投资5亿元的动漫文旅创意城项目以及深圳月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20亿元的多走路鞋业小镇建设项目(被列入2019年河南省重点推进的150个已签约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招大引强“量质齐飞”。大项目的开工投用,为全县招商引资拓宽了关联产业招商的新渠道,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招商引资大步快跑、重大项目捷报连连。5年来,鹿邑的招商步伐不停,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和“一号工程”,探索出一条全员招商、产业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的特色之路,交出一份鹿邑县“十三五”期间招商引资的靓丽答卷。

筑巢引凤:“朋友圈”稳步扩大

一个城市,如果投资者纷至沓来、项目蜂拥而至,就能壮大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聚、催生“马太效应”。5年来,为把尾毛化妆刷加工产业做优做强,鹿邑县大力实施“凤还巢”工程,确定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三个招商主攻区域,组建了3个专业驻地招商组,县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不定期上门开展“一乡一地”主导产业招商活动,组团外出招商、展会推介宣传,通过建设化妆刷小镇、化妆刷街区,出台一系列优惠措施,让“中国化妆刷之乡”的影响力、吸引力在国内外不断扩大,吸引一大批在外的鹿邑籍化妆刷企业和外地化妆刷企业涌向鹿邑投资建厂,目前,仅产业集聚区化妆刷企业达到131家,形成了化妆刷生产所需的尾毛、口管、铝皮、木柄、拉丝、箱包等配套完整的产业链。通过化妆刷产业集聚集群发展,鹿邑已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化妆刷生产、化妆用具配套加工基地。

一个大项目的落地,还会形成“葡萄串”效应,促进产业集聚发展。5年间,在大力发展化妆刷产业的同时,鹿邑还乘借羊毛衫纺织产业陆续向内地转移之东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吸引32家羊毛衫企业到鹿邑落户,目前全县羊毛衫织机保存量达到2万多台,年产混纺、羊毛、羊绒等针织服装5000多万件,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英国、马来西亚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为继续巩固羊毛衫产业招商成果,延长羊毛衫产业链条,县委、县政府按照电脑织机与缝盘机1:1配套发展需求,成立缝盘发展办公室,推广缝盘下乡,政府在工人培训、用工补贴、加工补贴等方面对缝盘车间予以政策支持,鼓励返乡创业人员在缝盘工人相对集中的农村建成缝盘示范点30个,通过免费培训,吸引大批无法外出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创收。缝盘车间的蓬勃兴起,进一步拉伸了羊毛衫产业工艺链条,为全县羊毛衫产业下一步的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营商安商:以“诚”敲门客商来

招商只是起点,安商没有终点。“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如何让客商愿意来、留得住,并不断增加投资规模,优化营商环境、“俯下身”真诚服务是关键。5年来,鹿邑县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强势推进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即部门行政审批职能向行政审批股集中、行政审批股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行政审批事项向政务服务平台集中,实现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到位、授权到位、监察到位)、“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政务服务以及“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工作,打通了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积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水平,对所有投资者以诚相待,营造亲商、悦商、重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想方设法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提升投资软环境吸引力,推动招商引资项目“早落地、快审批、快开工、早开工、快竣工、早投产”。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统计数字显示,2016年以来全县新增有进出口实绩企业381家,外贸进出口累计完成近百亿美元;2016年至今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692万美元,引进省外资金290.8亿元,引进工业、商业、农业、文旅及基础设施项目近百个,其中,产业集聚区落地化妆刷生产加工企业100多家,落地羊毛衫纺织项目30多家,实现化妆刷产业集聚发展、羊毛衫纺织产业陆续向鹿邑转移;仅商务中心区就引进商业综合体9家、高端住宅企业15家、规模以上商业74家,被评为全省二星级商务中心区;2019年以来,全县引进亿元以上工业、商业、农业项目49个,总投资157亿元,鹿邑县因此被省政府评为2020年度全省工业前30强(位列第29位),成为周口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城。

南来北往的投资客、源源不断的资金流、稳步扩大的“朋友圈”……这份提神振气、温暖人心的“成绩单”,见证着“十三五”时期鹿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坚实足迹。在一批又一批特色集聚产业、大块头食品加工项目相继落地的背后,投资拉动、项目带动,招商引资聚集澎湃动能,正推动鹿邑县域经济实现高速高质高效发展。如今的老子故里,正成为投资的洼地、商人的福地、创业的高地,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扩大开放合作,不断释放高质量发展新活力。②5 





[责任编辑:李鹤]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