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匠人精神”并不遥远

来源:周道客户端

作者:

2021-01-13

晨曦

近日,记者上班途中这样一件小事:一个寒冷的清晨,记者途经某个路口时,看见一位环卫大爷正仔细地用抹布擦拭垃圾箱,我看红白相间的垃圾箱很干净,不禁问他:“大爷,垃圾桶看着不脏,这么冷的天,您不擦也可以吧?”环卫大爷淡然一笑:“那可不行,这干净都是擦出来的,一天不擦都不行!可不能敷衍了事!”

听着环卫大爷质朴的回答,记者感触颇深,其实“匠人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私以为,环卫大爷认真地擦拭垃圾箱就是“匠人精神”在普通劳动人民中的体现吧。

当前,有的人觉得“匠人精神”太过于“高大上”,过于“高不可攀”,自己只能望而兴叹,却无力触及。其实不然,新时代下,“匠人精神”不在局限于行业内,也不在局限于工匠们!各行各业都需要匠人精神,无论是身居高位的管理者还是普通大众,都需要“匠人精神”。

“匠人精神”,宽泛而言,是指对工作、事业的精益求精的态度,是把工作或一件事情、一门手艺当作信仰的追求。它并不局限于制造领域或手艺行当,而关键在“精神”二字。换句话说,“匠人精神”就是“追求更好”的向上精神,就是踏实认真的务实精神,就是不懈奋斗的拼搏精神。而这些精神,是每个人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都应该拥有的精神。

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都应具备“匠人精神”,立足本职工作,以敬畏之心对待工作,尽心竭力,练就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以便更好地实现梦想、奉献社会。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