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寒假期间,师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来源:顶端新闻·大河报

作者:

2021-01-13

近期,我省学校将陆续放假,假期期间,师生如何做好防护?021年1月13日下午,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0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所长张延炀给出了具体建议。

张延炀说,做为普通公众,要在个人防护上注意人和物两个方面。

首先是“人防”上做到“一少二不三注意”:

“一少”。即减少出行:建议大家“非必要不出行”,尤其是避免前往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减少跨省跨地区的出行。减少走亲访友,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减少人员流动量,降低流动过程感染的风险。

“二不”。也就是不聚餐、不聚集:目前的疫情形势比较严峻,建议大家要尽可能不举办不参加不必要的聚餐、聚集活动,尤其建议不要前往人员较为密集和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如果是必要的聚餐、聚会,规模最好控制在10人以下。

“三注意”。一是注意公共场所科学佩戴口罩、及时手部清洁消毒;二是注意外出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三是注意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自己14天内的旅居史及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物防”上,张延炀建议大家尤其要注意进口冷链食品,从“挑选”、“付款”和“食品处理”三个环节加强个人防护。

挑选时,要选择去正规的商场、超市等,选购冷冻生鲜食品时尽量避免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洗手、消毒,洗手前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

付款时,推荐大家尽量采用非接触式的电子支付。

食品处理时,可以先对冷冻食品包装表面进行消毒,处理食品要生熟分开,冷冻食品所用器具要及时清洗、消毒,烹食要做到烧熟煮透等。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 魏浩)

[责任编辑:袁甜甜]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