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心”留人 就地过年

来源:周口晚报

作者:

2021-01-14

■陈城

疫情形势不断严峻,让“就地过年”话题备受关注。各地政府对于就地过年的理解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引发了网友们对特殊时期如何度过春节假期的持续讨论。

减少人群流动,是防控疫情的硬举措。春运难免聚集拥挤,而春运大量的人口流动也为病毒传播扩散创造了条件,加之冬季本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且低温环境适宜新冠病毒生存,因此,减少回乡过年的就地过年,就是春节前后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加剧的最好选择。

很多离乡在外工作的游子,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响应号召选择春节不回家,他们作出就地过年的决定时,心情一定是艰难且伤感的。正因此,各地政府在相关政策的施行上,应该体现出温暖和关怀,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不辜负他们放弃团聚所作出的牺牲。由此看来,某地疾控中心发布的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风险提示,就显得不那么友好。媒体报道说,该省疾控中心的提醒显示,“外地返乡后,请居家健康观察14天”。这种不分来自哪里、一律居家观察的规定究竟有没有道理暂且不论,只是这样对待返乡过年的本地游子的提醒冰冷且生硬,不免让人心生反感。

疫情防控需要就地过年,但公众个体的思乡之情必须尊重,如若归乡者符合现有各项政策要求,则不应将其“拒之门外”。各地对于就地过年一直都是倡议而非强制的原因,正源于此。事实上,要做好就地过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完全可以实施带有“人情味”的政策,为此,一些地方政府正在通过各种方式,让每个在当地工作的外乡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浙江嘉兴秀洲区,当地对于留在秀洲过年的外来员工,不仅给予租房补贴、发放消费券等,还对外来员工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浙江宁波奉化区,当地对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发放一次性留奉补助,景区免费并发放专享优惠券;四川则要求各地各部门(单位)春节期间不得对省外低风险地区来川人员擅自升级、层层加码管控措施。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从表面上看,这些地方政府是在用“薪”留住外来务工人员,但实际上,这样人性化有温度的政策,是在用“心”留人,只会让外乡人更加认可其所在的城市,只会让外乡人更有归属感。而留住外乡人,除了能够做好科学防控,更大的意义还在于缓解每年春节前后惯有的“用工荒”问题,能够确保各地经济不因人员流失而陷入短暂停滞。故而,倡议就地过年,各地政府更应拿出态度和诚意。

当然,各地倡议就地过年的同时,还应及时做好整个春节前后的物资保障工作。以往各地都未曾有过保障大量外来人员在当地过年的经验,尤其是一些外来人员聚集的一线城市,一到春节期间,城市形如“空城”。因此,提前储备物资、确保春节期间物价平稳、供应充足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这也是响应就地过年倡议的应有之举。

(据《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牛勇威]

中华龙都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周口24小时